莫被收藏虚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7:35 上海金融报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间收藏热急剧升温,各地参与各类收藏的人与日俱增。在庞大的收藏者队伍中,我们不难发现,投资性收藏占了绝大部分,真正纯以兴趣爱好收藏的人很少。就拿艺术品收藏来说,现在真正懂艺术或是为艺术而购买艺术品的人很少,绝大多数是冲着保值增值而去的。

  保值增值是诱因中国民间历来有这样的说法:“盛世兴收藏,乱世买黄金”。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间收藏热急剧升温,各地参与各类收藏的人与日俱增。据有关人士不完全统计,全国涉足收藏的人多达7000万人。

  然而,在庞大的收藏者队伍中,我们不难发现,投资性收藏占了绝大部分,真正纯以兴趣爱好收藏的人很少。就拿艺术品收藏来说,现在真正懂艺术或是为艺术而购买艺术品的人很少,绝大多数是冲着保值增值而去的。

  笔者认为,导致这一状况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受藏市暴富效应的影响。有媒体报道,前几年,字画行情火爆时,浙江一位收藏者在北京某拍卖行以200多万元觅到陆俨少的一件山水作品,不久又拿到浙江某拍卖会上拍卖,结果成交价高达600多万元,一年时间不到竟赚了300多万元。在某旧货交易市场上,一藏家以300元“吃”进一对黄花梨椅子,不久转手卖了20多万元。一藏家在河南一个小村庄“捡漏”,花200元跟一老农换了件“纪念品”一个青铜烛台,回来后随便一出手就是几十万元。类似事例举不胜举。

  二是受艺术品价格迭创新高的影响。如2004年海派名家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在翰海拍卖会上获价6300万元,一时轰动海内外。2005年伦敦克里斯蒂又上拍了一件《鬼谷子下山图元青花罐》,结果以2.3亿元的价格被一英国大收藏家买走,此价创下当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最高价。在它的带动下,青花、釉里红、粉彩、斗彩、五彩、珐琅彩、单色釉七大品种争奇斗艳,拍卖价迭创新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投资者和机构为了牟取暴利,开发了一批又一批的仿制品、工艺品。有意思的是,这些东西居然在市场上四面开花,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仿制品价格不便宜根据笔者观察,这类仿制品大致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打着各种名目和旗号。一些公司或机构在推出仿制品或工艺品时,往往会选择一些家喻户晓的重大题材进行疯狂炒作,比如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纪念毛泽东逝世3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0周年,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等。

  二是价格昂贵。无论是收藏极其广泛的邮品还是工艺品、仿制品,价格都不便宜,动辄几千元乃至数万元,一般普通百姓是无法问津的。

  三是出具收藏证书。为了吸引更多买家的眼球,藏品制作商往往联手某收藏协会出具收藏证书。

  四是广告铺天盖地。为了推销这些仿制品和工艺品,制作商都会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广告宣传,有的甚至不惜花费巨资用于包装。但这些广告大多夸大其收藏价值,比如承诺发行量很少,有的只有几百件;承诺发行权威性高,有的甚至联手中国收藏家协会等;承诺每件藏品有编号,旨在表明发行量是有限的,若是涉及金银之类的藏品,还会出具国家金银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和公证处的证明,更有的为了表明极具收藏价值,还会宣称0001号已由某机构收藏,0008号已被某企业家收藏。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宣称自己的藏品极具收藏和投资价值。

  盲目跟进要“吃药”那么,这些藏品是否像广告中说的那样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这就需要广大投资者和收藏者擦亮眼睛,细心辨别,因为盲目买进,日后要高于成本价抛出恐怕是无人接盘的,有的甚至会损失惨重。

  记得上世纪末,藏界曾一度掀起炒作中青年画家“有限印刷品”之风,有机构在各大媒体上大肆宣传购买“有限印刷品”可以保值增值。为此,许多不明真相的人纷纷跟进。面对这一状况,著名鉴赏家徐建融在一家媒体上发表了《印刷品就是印刷品》的文章,揭开了“瞒天过海”的事实真相。其实,它的内幕是,一件作品有限印刷编号500件,平均每件的成本20元左右,加上炒作成本,最多50元,卖价却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而且,通过对该中青年画家某一件作品的“有限印刷品”的炒作,极大地提升其这件作品和其他作品真迹原作的价格。这样,有限印刷品和源源不断推出的无限真迹原作,互为推波助澜,从而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但跟进的购买者,则必然“吃药”无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