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何处觅船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04 京华时报

  ◎杨羽(艺术品投资顾问)    

  左手文化,右手金融,让艺术的归艺术,让资本的归资本。文交所的短期勃兴与迅速跌入困境,是市场参与者集体非理性狂欢的结果。

  5月18日至21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而就在文博会开幕前一天,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召开“新战略,新业务,新系统”新闻发布会,推出5项新业务,成为国家有关部委“6·30”大限之前首家公布转型方案的文交所。 

  自《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发布之后,文交所这一新兴事物,将在6月30日大限到来前彻底被整顿。 

  文交所在天津模式建立之后,立刻在国内刮起旋风,基本上都照搬天津文交所的模式。然而在短短几个月内,一些文交所把上市价才十几万元的标的物炒到了上亿元,最终成为俄罗斯轮盘赌般的金融游戏,最晚进去的人就成为最后接棒的人。涉嫌内幕交易、借发展文化产业圈钱等都使得文交所成为了众矢之的。 

  由于距离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最后时限——6月30日越来越近,各地文交所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无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像此次深圳文交所将强力打造的“4+1”五大业务,包括中央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业务、文化企业上市孵化及股权交易业务、版权交易业务、文化物权业务、专门针对文博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配套服务,即“文化+资本”的新路子,无疑是目前各大文交所的普遍思路。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不少文化单位纷纷转企成为市场的主体。然而,文化行业的特殊性使这些企业在融资等环节遭遇难题,难以与资本有效对接。这无疑使得文化产权交易所大有用武之地。尽管文化产权交易所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新兴事物,但它能够代表一种未来的趋势。长期来看,市场需要资本的培育,如果资本短期介入太仓促,那就与下赌注没什么区别。 

  左手文化,右手金融,让艺术的归艺术,让资本的归资本。文交所的短期勃兴与迅速跌入困境,是市场参与者集体非理性狂欢的结果,这不仅折射出投资者对于艺术品的盲目,也反映了制度设计者对于创新过于焦躁,归根到底是如何约束价值与价格的偏离。只有理顺产品托管、资金流程、交易监管、交割等问题,文化产权交易所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价值发现”的平台,实现“文化对接资本、交易创造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