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博会和香港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1:13 FT中文网

  艺术北京博览会(微博)(ART BJ)和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两个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半个月内先后开幕,让艺术圈对这两个城市的展会品质、交易氛围有了直观的比较:香港的参展画廊比北京的更多,而且一半是来自欧美的外国画廊。来购藏的客户也有差别,北京是个以大陆收藏和投资人为主的市场,而香港吸引了更多港澳台和外国客户。

  对海外参展商和藏家来说,香港的优势非常明显,关键在于香港艺术品进出口零关税,相比之下进入中国大陆售出则需要缴纳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此外,香港的自由港经济政策行之有年,配套的金融服务、出入境管理乃至语言等工作习惯对外商而言更便捷通畅,就地理位置而言,香港也处于东亚、东南亚各国航线的交叉点,有一定的交通优势。

  香港国际艺术展的成功让我联想到07、08年的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那正是中国经济崛起引起全球关注的时刻,中国财富阶层的奢侈品消费已经开始全球闻名,那时海外展商积极参与的气势就如同今天的香港一样,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中国大陆客户群对海外艺术品兴趣极其有限,而且税制、出入境管制更为严苛,后来香港国际艺术展开始举办,部分还对开发中国市场感兴趣的画廊遂转投后者。

  现在,香港在艺术品市场上也重复了它在很多经济领域扮演的角色成为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最佳交叉点,辐射半径主要指向中国大陆、东亚、东南亚。它对定位类似的上海、新加坡的当代艺术博览会有最大的冲击,而且,目前看来香港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被主办艺术巴塞尔、巴塞尔迈阿密博览会的瑞士展会巴塞尔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以后,可以借用后者的全球网络加强它的国际辐射半径。可以推测,新加坡博览会对东亚市场的吸引力会受到抑制,可能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开发东南亚及南亚的市场,这又会和重点关注中东、南亚市场的迪拜博览会产生更多竞争。

  尽管香港国际艺术展的气势和国际性让不少中国大陆艺术界人士羡慕,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北京、上海会成为失败者实际上两者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关系。就北京而言,它最大的优势在于背靠有着亚洲最强劲增长的中国财富阶层,以及在中国内地有着最为庞大的艺术资源。艺术家、拍卖行、画廊都集中在这里,它仍然是最活跃的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

  最重要的是,中国庞大的内部市场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了就足以支撑起数个博览会。巴塞尔在迈阿密、香港的全球区域市场布局,似乎针对的是全球化的、成熟的当代艺术收藏群体和经营群体,只不过在不同市场的侧重略有不同,而艺术北京则尝试举办设计博览会、影像博览会,并进行关联展会的开发,他们面对的是不断增长、扩张中的中国艺术品产业群和客户群。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作者:周文翰   来源:FT中文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