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启动新一轮文物保护法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9 新法制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全来龙报道:今年3月和4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文物保护法》和《江西省文物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形成书面报告。5月24日,正在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该报告进行审议。据悉,我省文物保护状况得到切实改善。  江西是历史文物大省,也是革命文物强省。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省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状况得到切实改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在文物保护方面,我省采取联合执法,努力保障文物安全。省公安部门与文化部门密切配合,在“2011全国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打掉文物犯罪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追缴各类文物76件。

  但我省文物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现行法律规定与实践发展出现矛盾,《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有待进一步补充完善。

  随着民间收藏热的兴起,民间文物私下交易普遍,仿造、仿冒文物现象猖獗,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强文物行政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奖励机制,对于将个人收藏的重要文物捐献给国家的,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在文物面临破坏危险时,抢救文物有功的,由政府给予表彰或物质奖励。针对文物市场监管职责不明、管理薄弱等,省人大常委会建议修订有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尤其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新一轮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