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该不该主宰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9:1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时下,艺术、资本、价值等只要是和艺术品能发生关系的词都是艺术界近年来的热词,艺术品市场已成为资本的角逐之地,大众收藏热情高涨,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艺术品市场急需具有中国自身文化精神价值与力量的资本推动力和参与构建中国本土的艺术价值观。如何

  时下,艺术、资本、价值等只要是和艺术品能发生关系的词都是艺术界近年来的热词,艺术品市场已成为资本的角逐之地,大众收藏热情高涨,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艺术品市场急需具有中国自身文化精神价值与力量的资本推动力和参与构建中国本土的艺术价值观。如何使投资价值更大化、市场与学术体系更好的相互支撑,让资本与艺术品发生的关系都恰到好处等问题都备受各路人士的关注。

  最近,由浙江汉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的“汉品会”首届论坛在杭州凤凰山庄举行。逾百名艺术界、收藏界、金融界、法律界的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共同就中国艺术价值观与艺术资本、艺术市场与学术体系支撑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汉品是什么?汉品是具有中国文化精神与力量的艺术。汉品做什么?汉品是用价值观引导资本的文化推理。汉品为什么?汉品是为重建中国艺术价值观而奋斗,而且时刻准备着。”文化评论家、论坛主持人曹工化先为大家解读了“汉品”的由来、宗旨和使命。

  艺术捆绑资本 上天还是下地

  曹增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的艺术和中国的资本有点类似当前的气候,是初夏时节。已经过了青春期,但还没有到蜜月期。目前,中国艺术的价值在世界范围内依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资本的介入。艺术和资本是两条道,交集在一定范围之内。艺术是高雅的,资本是逐利、贪婪的,正因为这一点,资本家更能发现和体现艺术家的价值。我们国家的现状有点像上世纪50年代西方资本和西方艺术之间的关系。西方当代艺术的发展是一个资本和艺术结合的典范,尤其在美国取得了很大的

  成功。艺术从中世纪到现在,和资本多多少少都有关系,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紧密过。艺术是朝天上飞的,资本是要落地的,如果我们把资本和艺术捆绑在一起,艺术是飞得更高,还是落得更快,这个答案我们还不知道。

  想安身立命 需重新购造方向

  徐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文化艺术之本,一为“善”,二为“美”,“善”与“美”即为中华文化艺术观的源头活水。“善”是中国文化艺术观最基础最根本的支柱。人之性善,可以存养、内省、洁净,达致超越生死之境界,此“善”正是中国文化艺术所特有的所谓“仁”。“美”简单说就是以“善”为根据的修养、修身。“美”只有依托于“善”才深刻。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观之“美”,就是文化与传统。中国文化艺术在现代处境中,如要确立自身,则必须要构造一个安身立命之“体”,一个能够承载中华文化艺术观的生活方式以及能够继承文化传统的现代生活结构。我们文化艺术的价值观,就在中国文化的精神价值观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重新建构的方向。

  文化产业发展正值春天

  杨建新(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把艺术品和资本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它将构成文化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门类,那就是艺术品行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讲,文化产业,可能还是春天,收获的季节还在后头,未来将更辉煌,更红火。

  目前浙江的艺术品市场有巨大的资本优势,这种资本不光是掌握在金融家手里,还包括掌握在百姓手中的巨大货币,这对构建市场非常重要,因为它构成了需求方。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在浙江省,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我们将会作出更多的努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希

  望除了政府层面的努力之外,民间力量能有更多的参与和介入。

  市场发展快问题多

  赵力(微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从市场角度来说,中国艺术品通

  过30年的发展,的确出现了很好的成绩,但问题仍旧很多。从发展质量来看,目前国内艺术品发展的质量,不是特别高。关键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过于重视规模性的效益,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探讨制度的创新和价值的挖掘,参与度不高,最终导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能

  否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问题存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对于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贡献较低,市场本土性过高。在文化输出上,我们一直处于弱势,价值的输出,基本上是无所作为的。解决中国艺术品交易的问题,首先要政策和法规的积极推动,其次是市场的创新和市场制度的建设,还有一个问题是文化战略问题,在文化战略制定方面,我觉得应该强调的是文化的世界观。所谓文化的世界观说的是强调民族性的文化价值的同时更注重文化的世界认同和相互的影响,在战略性的安排上占据主导权和话语权,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我们的文化输出就成为一个产品的输出,就不能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产权是治理市场混乱的法宝

  彭中天(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文化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产权,就没有道德。这个市场注定是混乱的,所以当今艺术市场的混乱都在情理之中。政府想要理顺这个关系一定要从产权入手。尽管我们的艺术市场全球第一,但我们没有定价权,在定价权的理论研究方面我们非常落后,仍然是国外的指数影响着国内的市场价格。话语权和定价权要从国家文化战略的基础层面来考虑。这是一个挖掘、整理、提升与进攻的过程,时代呼唤具有中国本土意义又有输出价值的文化价值观。

  文化产业发展需大胆创新

  劳新江(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对文化产业的投入是一个最好的行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民间资金对文化领域的认知难问题。投资人对艺术品的研究不可能都很了解,我们可以通过交易市场这个平台在他们中间架一个桥梁。从银行层面来讲,对其金融系统还

  要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很长很光明,尽管目前的制度政策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如果不去试、不去走这条路永远走不通。只有大胆的尝试前进,文化产业才能真正地成为我们整个经济当中的主导产业,资本和产业这对情人才能真正地开花结果。

  资本不能对艺术起主导作用

  陈永岚(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资本本身,我认为对艺术品的影响不是太大,因为艺术作品、艺术家是永恒的,资本只是一个过程,但是如果在某一个阶段中,能充分使用好资本,将会对中国艺术在国内和国际的发展带来一个相辅相成和加分助推的作用。但我始终认为资本不会对艺术品起确定性的作用,主导的是艺术品本身、艺术家本身。中国的文化以及艺术品要快速进入西方国家,建立自己的形象地位,最重要的是建立中国艺术品的品牌。此外,中国艺术品在走向海外过程中,要更多地学习西方成熟国家的方法,不是学习他们的作品。因为在西方成熟国家,他们艺术品的市场,无论是从收藏者、产业平台,从法律、鉴别鉴定、估价以及流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方法和经验。

  文化独立,资本做东风

  黄河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要走出去,要自强,这里面有个非常要害的东西,就是这么多年来,当我们在张扬文化,尤其张扬艺术时,有些人先天具有一种文化的软骨症。可以说西方的现代艺术基本是靠资本、靠市场推动起来的。而我们的文化也需要资本做东风,来帮助确认符合中国文化价值的艺术是有价值的。中国的资本必须要像美国资本推波洛克那样的方法去推中国自己的艺术家,符合中国文化精神、符合中国文化价值的一些艺术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