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藏家们江湖地位受新藏家新资金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旧金山邦瀚斯伯得富拍卖行中国书画专家和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于1995年被列入“海外华人名人录”。

  新藏家和新资金的大量涌入,使得传统藏家们的“江湖地位”受到挑战。

  如今,在拍卖场上创造天价纪录或者表现抢眼的拍品大多来自老藏家,出自名家。但他们鲜有出手。艺术品市场巨大的交易额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确实已经进入了资本时代。如果说前几年还是某个富裕阶层代表以个人的身份进入艺术品市场,那么现在有着强大资金支撑的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渐显露优势,让个人藏家望尘莫及。有人认为,在这种发展趋势下,老藏家们正在被边缘化。

  资本涌入使得艺术品市场价格普遍升高。当十年前一幅拍价为数百万的作品重新在拍场上以估价数千万元的面目出现时,不少传统藏家望而却步。他们在市场上出手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于是,当下收藏界最热门的话题是:大量资金雄厚的投资机构的涌入,再通过炒作等手段控制市场会让传统的个人藏家很被动。我个人认为,资本涌入对新藏家之间带来的相互影响更大,而对老藏家们产生的影响从现在开始有所表现,但真正发生巨大影响可能会在数年后。

  然而,从长期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新藏家越来越多,真正的传统藏家越来越少了,这绝不是一个令人乐观的现象。一方面传统藏家抱着长期持有的心态占据一席,另一方面后起之秀投资型藏家不断发起猛烈攻势。投资型藏家注重的是短线,做短线就必然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藏家们也不得不见风使舵,如此一来的艺术品就摇身一变成为了股票,进一步造成了整个艺术市场的紊乱。

  不难发现传统藏家和投资型藏家之间存有本质性的区别。通俗来说,传统藏家更多的是只进不出,通常他们拥有自己的收藏集和门类,藏品更独具眼光和品位特色,类型也相对集中。相比之下的投资型藏家则更注重收益,收集方式也像是在操作股票。在我看来,收藏是一种生活方式、态度,它体现的是个人爱好和品位。如果一味抱着投资和利益的想法而来则会坏了整个艺术品市场。这样的做法是本末倒置的。

  尽管我认为这样的收藏方式并不好,然而存在皆有理由。如今的艺术品市场和股票市场、房产市场一样,有其自己的市场发展规律。有市场的存在就需要资本的介入。表面来看,资本的进入使市场变得更加活跃热闹,因为不断有新的买家进入市场。但是如此大量资本介入,使艺术市场加剧商业化。

  收藏的根本目的应该是愉悦性情,得到一种精神享受,而不是满足物欲的占有,或作为经济价值保存的载体。一旦艺术品变成投资商品,就失去了它本身最珍贵的文化价值。如果新藏家能多参加一些讲座,多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培养艺术情操那就再好不过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