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对《万山红遍》成交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16:1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6月3日晚在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9325亿的天价成交,而《井冈山》以1.28亿惨遭流拍。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万山红遍》的成交和《井冈山》的流拍有偶然也有必然,此前的唱空派藏家郭庆祥(微博)则怀疑《万山红遍》是否真的能顺利成交。    

  6月3日21点半左右,呼声极高的《万山红遍》举槌,价格从1.8亿迅速蹿升到2亿。当神秘电话买家叫到2.5亿后,手举9009号牌的男士以2.55亿的落槌价最终拍得此品,引来全场喝彩。 

  经历《万山红遍》的高潮后,大约10点左右,拍卖师突然提出一个“喜讯”,委托方同意将《井冈山》预估价降低至1.3亿至1.5亿。现场买家们的热情再次被调动,纷纷握着手中的号牌左顾右盼。 

  “第3896号拍品李可染的《井冈山》!”拍卖师这句话,为坚持了3个小时略显疲惫的买家们打入一剂强心针。当拍卖师叫出1亿的起拍价后,价格迅速举至1.2亿。最终,拍卖师在1.28亿的价格上僵持了近两分钟后,宣布此件作品流标。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李可染在今年春拍市场上的市场表现是必然也是偶然,从美术史角度来说,李可染无疑有这种市场价值潜力。而在大环境不稳与市场失范现象增多的双重打压下,买家会更多地考虑艺术品资产价值稳定性与流通性,一旦顶级的作品出来,市场一定不会放过。 

  对于此次拍卖,各方意见不一,之前一直唱空的收藏家郭庆祥再次强调,重复题材属于自我临摹,其艺术价值值得深思,《万山红遍》如此,《井冈山》亦然。《井冈山》流拍他表示意料之中。他认为天价拍品已成为拍卖公司的广告噱头,到底是谁买了这件作品,到底是否能付款提货?这些最关键的问题在如今的市场看来显得太“梦幻”。因此,郭庆祥认为,是否真实成交还是应拿税单说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