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展成败在于一念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35 noart

  如今拍卖公司的预展规模越来越大,想必越来越头疼的人就是拍卖公司和展会公司的设计人员了。对于一场拍卖会的设计,这可是个技术活,需要注意的地方太多了,就像保利、嘉德、匡时这样的公司预展尤其如此,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

  空间利用对于拍品预展的影响

  从通常的角度来说,拍卖公司所征集的拍品一般都属于相对能够独立展示的拍品,这部分拍品也分为两个种类。其一是单纯的欣赏、收藏、装饰功能,像是丹青类的绘画、油画和雕塑类艺术品等等,这也是市场中所最常见到的种类。而另一类也是一个大类别,除了欣赏收藏之外,还能作为使用器的艺术品,如瓷器、文玩杂项等等。这不同类别的艺术品展示,必然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在独立的展示方式中,展品个体的位置、高低、角度、感光度等因素都处于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展品与展品之间、展品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则是一个次要的地位,这种预展方式适合拍卖公司“重器”的独立展出,类似于去年匡时拍卖的“ 元代瑞鹤诗手卷”,以独立展厅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完全可以不去考虑此件拍品与其他拍品之间的关系,而是此套手卷展示的角度、高低、光线等是人们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在博物馆学的课本上曾经提到过对于“博物馆展览”的一段话,这对于拍卖公司的拍品预展同样适用, 展览本身对于“ 匀质空间”的追求, 所谓“ 匀质空间”, 即各个展览空间所具有的向同性,以便于展览的布置。这一点在书画拍品的展览上尤为明显。一般拍卖公司的书画展厅都为全封闭的,很少会有开窗的展厅,一般采取人工照明的手段作为光源,展品区域还会针对拍品架设额外的光源以供藏家们观赏。所有书画展架均为浅色或黑色两个阶段,设计的目标是使展览的空间显得更为简洁,成为展品的背景,不至于喧宾夺主。这一点有利于观赏作品的人们将注意力完全集中于拍品之上,达到了一个集中注意力的目的。拍卖展厅的功能空间对于营销距离感十分的重要,而预展的主要任务就是达成拍品与拍品拍卖专场主题的完美统一,认真领会专场内容以及文化意义精髓的同时,掌握形式法则及艺术规律并加以灵活运用, 在此基础上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展线设计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 围绕专场主题、拍品特点预展会场展览环境制定展览总体风格, 提炼所展览的艺术品中的视觉符号和总体色调; 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展示重点、亮点以形成视觉高潮。这都是在动态空间上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拍卖预展中对于色彩的运用

  在拍卖公司预展的设计中,需要依靠多种因素来表现其展览内容和主题,色彩就是其中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展示中,色彩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展示主题文化。色彩的选择,关系着整个展示的风格和气氛,因此,在拍卖公司预展的展场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色彩这一因素,全面地、系统地、合理地进行色彩选择、组合设计,从而达到突出主题思想、烘托展品及其文化内涵的目的。1、对展示色彩的理解色彩的感染力是相当大,世界上无所谓好看的色彩或不好看的色彩,只在乎设计者如何运用。色彩拥有无穷的色相和色阶,这些色相和色阶相互组合形成了不同的色彩情调。一般人都会觉得,那各种各样的色彩,都具有自己特定的表现性质。因为丰富的色彩的不同表现,都能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因此,在拍卖预展设计色彩应用中,我们应根据色彩的不同表现规律进行合理有效的运用。展示色彩包括拍品固有色彩和环境色彩,展示设备所呈现的环境色与拍品的固有色之间的关系是环境色衬托、突出拍品固有色而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改变拍品固有色;环境色与拍品固有色要协调,不能影响拍卖预展的整体。例如, 整个展厅的环境色, 首先要考虑烘托拍品、突出拍品, 为观众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参观环境, 其色彩应该统一而不单调、变化而不紊乱、沉着而不郁闷、明快而不轻浮; 墙面以淡绿、淡灰、淡黄、淡青等中性色为宜; 地面以深沉的色彩最为理想; 从地面到墙面到天花, 色彩由深到浅,色彩的对照有立体感。展示拍品主体色彩的选择, 对充分展示拍品文化内涵关系重大。如社会历史性为主的拍品, 色彩的选择以沉静的色调和兴奋的色调兼有; 而富有激情和创新的油画当代艺术展厅, 则以兴奋色调为主; 中国书画类的艺术品以静色调为主; 主体色彩要与展品的文化内涵相适应, 不能矛盾。2、运用色彩的兴奋感来塑造主题特征不同的色彩能使人产生不同的情绪感觉,或兴奋或沉静。通常红、橙、黄等暖色系以明度高, 饱和度高, 对比强烈给人以兴奋感。相反,蓝、绿、紫等冷色系明度较低,对比较弱,给人一种沉静感。现代拍卖预展完全可以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使观众参与产生互动来达到展览目的。其中利用色彩的刺激原理来调动参观者的情绪为一种重要手段之一。所以,在展览设计的诸多因素中,色彩在展览设计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懂得和色彩沟通,了解它们并合理的运用,设计色彩的搭配,对设计展览及展览的制作,是极为重要的。

  拍品的展览陈列

  对于拍卖公司的拍卖预展而言,是属于室内设计的一个部分。这就决定了在创造室内环境时必须着重注意它的科学性、艺术性及相互之间的结合,同时随着社会生活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的改变,在进行拍卖展厅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考虑运用当代科学技术的成功,包括新型的材料结构和施工工艺。拍卖的预展设计在参照拍品的形式、质感、尺寸之余,除了在形式观念上需要进一步加以确立之外,在设计方法和表现手段上与室内设计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主要是根据展览大厅的性质、所处的环境和相应的标准运用各种手段创造出一个合理的、能够满足艺术品安全的展示空间环境。在这个公共空间的环境里,既要具备基本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必须考虑艺术品本身所具有的历史脉络和特色,包括环境氛围在内的精神因素。仅仅真实地表现和展示,是不能够完全实现拍品的全部内涵的。拍卖拍品的展览设计, 从整体观念上理解,应该被看成是整个拍卖预展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是作为最重要的环节,与拍品本身的艺术性相辅相成,甚至套用一句老话,是“辩证且统一”的。为了使拍卖预展的形式设计更为完美,就要对怕品的特性有足够的了解和分析,这也是布展公司无法单独完成一场精彩的预展设计的原因所在,这必须要有拍卖公司的参与才能实现。如今的拍卖公司预展,主要的弊病就是形式互相雷同,很少有创新和个性出现。不管是近现代书画或者古代书画,甚至是当代水墨和油画,由于对作品本身的特性和艺术性缺乏足够的了解和研究,从而使预展的设计显得越发得趋于通俗,形式的构想非常局限。由此看来,忽视了拍品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内容与预展设计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产生这种局面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设计的语义和符号上,各种强调艺术品自身特点的人文化表现手段越来越受到拍卖公司和布展公司的青睐,这种表现手法主要体现在展厅细节,包括装饰物的隐喻上,即把不同系统的事物和时间,通过设计者有机组合,并经过观众的联想,使其形象地连接在一起,从而产生更广泛、更富有内涵的意义。现代科技对于预展的设计无疑也有着巨大的作用。新兴装饰材料的产生无疑让预展的规划设计者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使我们的空间组织、平面布局等方面变得更为合理,更为人文化,同时陈列的方法和表现手段也日益受到重视。对于预展的设计者来说,正确、完整、又具有表现力地表达出设计意图和构思,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如今的预展布展行业中不难看出,展览的设计人员已经开始认真的以可选方法分析和确定展厅内的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的优劣,并运用计算机技术辅助设计和会同,在这一点上来说,计算机能够精确绘制非直角的形体和空间关系,并极为细致真实地表达展示空间的视觉形象,这要比行业刚刚发展之初在稿纸上绘就草图要先进可靠的多。

  多媒体技术在拍卖预展中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的出现,一种集合了多种媒体优势,更为直观和快捷且不受时间和空间影响的全球新型数字媒体很快出现在了人们面前,这就是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是利用计算机将文本、动画、图形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媒体,以数字化的方式集成在一起,从而使计算机具有表现、处理、存储多种媒体信息的综合能力。现代社会是一个科学技术相对发达的时代,多媒体技术的成熟运用也对展览起到了革命性的帮助,当然这也包括了拍卖的预展在内,这对于拍卖预展的多方位立体化的意义也是十分巨大的。通过音频、视频等技术,藏家们能够更为直观的了解展品的详细信息,从而让人能够更加生动想想的了解拍品背后的文化内涵,长久以来,拍卖公司的预展都是采用传统单一的方式,当数字化的潮流朝我们涌来时,多元化、立体化的展示手法就为拍卖公司和布展公司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合理运用高科技手段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藏家们的浏览体验,领会以观众为思考重心的理念,可以为今后的预展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