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预展注意事项的小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36 noart

  一座成功的博物馆,其建筑必须具备独特的造型风格和协调的内部空间。博物馆就是一个特殊的展示平台,它将艺术的精华展示于人,起到桥梁与沟通的作用。所以,设计师必须充分考虑人性化因素,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尺度和心理感受,达到良好的展示效果。展示设计对人体生理尺度的把握。

  (1)     

  展示设计中的身体尺度要求

  在展示设计中首先要考虑人的直立身体高度,不能让空间环境带来压迫与逼近感,场馆环境内的一些标识或广告的安装高度和方式不能给人造成安全隐患。展品的摆放高度要考虑人体的身高,易碎、危险品和不允许触摸的展品等不宜放在儿童触手可及的高度上。其次,要考虑人体身体部位的一些尺寸。休息区的一些设施设计展台的高度、展柜的尺寸及造型涉及到人体的坐高、肩宽、人体背部的曲线等因素,利用好这些尺度,能实现合理安排空间又满足公众绣球的目的。

  (2)     

  展示设计中的视觉要素

  展示设计的信息主要是通过视觉进行捕捉和感知的,因此,在设计中要充分利用人的视觉要素。首先是人的视平线高度,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展示设计中垂直陈列的高度。其次,我们应该注意视野。在设计中充分利用好这些视觉尺度,将重要的信息和内容放在最利于观察的位置。再次,我们应注意眩光情形的产生,在使用色彩、灯光时一定要注意壁面眩光给人带来的不适应感、头晕感。

  (3)     

  其他人性关怀

  首先,应该有明确的导向设计系统,方便公众了解场馆布局、功能分区等内容并且通过展示场馆的标识导向,能引导公众按照一定的秩序参观展品。其次,在展示设计的空间环境设计与规划中要充分考虑人流量,不能造成通道中人流的阻塞和拥挤。再次,要在场馆设计中考虑无障碍设计,便于有身体缺陷的人能方便地参与进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