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家郭钟永的画情融山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22:42 新浪收藏 微博

  文/程莘农

  我熟悉钟永已经近二十年了,那时,他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已经发表过不少作品。近时又观他的大作,感觉与以往又有较大的进展与变化,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到师古人的痕迹,又可以看到外师造化的厚重与艰辛。他的画笔墨淋漓,勃勃生机,情意融溢,不失国体。正像著名画家古元所说的那样:意溢草木、情融山河。

  钟永待人诚恳,肯于钻研,涉猎广,老师多,正是由于这一点,所以像娄师白、王遐举、徐之谦等著名先生才肯对他有所栽培。他在大学任美术教授,承担美术门类课程较多,以至所吸收的各类画种技法也比较丰富。他的中国画吸收了西洋的色彩,尤其光源色的使用在山水画中较为突出。他踏遍祖国山河,所绘山水题材之作都是他走过的地方。西部开发后,又将此作为了创作源泉。他的花鸟画除笔墨造型外,可以活生生地表现出物体的不同角度,生长过程,环境及季节时光。

  钟永不仅是画家,也是一位书法家,胡潔青先生曾对他的作品称道为“画存洋理,书俱古哲”。他的书作将真草隶篆融为一体,并吸取了绘画构图、形体变化,以及中国画中的笔墨分布。看到他的作品可以想到黄河、长江那滚滚波涛沿着那曲直不尽的河道聚散不已,连绵不断。多年的体会和研究,使他形成了自己的书画风格,并将实践上升为理论完成《写意花鸟画诀》、《论中国画的多元呼应》、《行草书法创作中的辨证关系的运用》等多篇论著。他将哲学引入书画,并将去指导后人。多年来,他不仅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而且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面向社会由北京美协、书协与学院联合主办《郭钟永书画展》,我想贵校能有这样的人才而感到欣慰与自豪。他将是向社会展示的一大亮点。

  艺术是没有止境的,因为它的本质就是创作。在此之际,祝贺郭钟永书画展成功,并将此精神伴随着他的一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