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的内涵:觅游秀色沐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22:51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娄师白

  钟永跟我学习中国画已经三十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对画论的研究与中国画的创作造诣不断提高。他的创新也已走上了成熟之路。他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创作及艺术教育工作,先后被多所艺术院校聘教。现在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原北大一分校、人大二分校)艺术教研室主任及美术教授。

  由于他有西画的基础理论,所以在教学中一直采取理论联系实际,中、西合并的讲授方式,从他的绘画中也可以看出坚实的功底。他笔下题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无所不通,并在体式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画与他的书法、篆刻相合一体,创作出了别人无可代替的形式美感。这是一个艺术家达于成熟的重要标志。在绘画的道路上,凭借他的毅力与智慧走过了画造型,画感觉、画情趣阶段,终于达到画内涵、画气质、画意境之地。他的作品热烈、浓重,对比强烈,给人们一种醒目、舒畅、豁达之感。

  俗话说,一位成功的艺术家都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了提高素质,了解事物的内在根本,就要观察、貌色写形,只有深入到大自然与生活之中才能绘出前人或他人所没有的作品,写生加之画家的感受、理解及其笔墨的组织表现,这才是创作。郭钟永就是遵循了这一规律和原则。每到假期,他必自费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为各种花鸟、人物、风景写照。1990年他与同伴一起为迎接亚运会驱车路经8省市进行了万里写生。党中央决定西部开发后,他又用了数年走遍了西部12省市,步履全国。他的速写数以千计,而且线条生动,韵律感人,他的成功创作也正是以此为依据,开拓创新,探索新方法,赋予新生命的结果。他的绘画作品,无论人物、花鸟和山水都孕育着一种蓬蓬生机,给人们一种风动之感。花鸟、他只要见到就可绘出生姿,使之情趣无穷;山水、无论宏观或小景因地制宜,技法不限一着一式;人物、瞬间即可抓住动态,写照传神。他的笔墨凝重、苍劲、豪放、随意、自如、潇洒、色彩绚丽,难怪有人根据这些特点称他为风流墨客。他的作品中即可以看到中国画的内涵,也可赏略一些西洋画的表现力。他作品的款式也很有特色,并不是光为署名而落款,而是把它看成了整体构图的一部分,无论从造型、体式及其文字数量都无一定之规。我想,写生及美术教学促使了他广为吸收,不拘一格画风的形成。

  多年来的教学及创作,使他著成《写意花鸟画诀》,这是一本经验及规律的总结。此书也显示了他花鸟画方面的成熟。除了中国画之外,他还精于书法、篆刻,多年来他先后出版了《真草隶篆速成技法》,《郭钟永篆刻》、《郭钟永画册》及《郭钟永速写》等多部著作,并将哲学运用到了中国画创作之中著成《论中国画的多元呼应》等多篇论文是一位难得的艺术人才。今年来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发表数百幅之多,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展出,并广为书画爱好者及博物馆收藏。1990年在加拿大举办了个人画展,1991年及1997年在韩国的国际美展中荣获了优秀作品金奖。这次钟永这本山水画册的出版,不但使我这为老师感到欣慰,而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艺术方面的才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