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过云楼藏书归江苏复印赠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0:05 苏州日报

  江苏与北大之间的过云楼藏书权属之争,昨天仍无定论,而本报昨天报道中提及的解决方案———过云楼藏书归江苏,并由凤凰传媒送一套复印本给北大,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读者、网友们普遍表示,他们更看重这批古籍能否得到妥善使用,因此支持留给能组织再版的一方。

  本报在昨天的《95.6%网友力挺藏书归江苏》一文中提到,苏州文史专家徐刚毅建议,过云楼藏书还是由江苏凤凰传媒—南京图书馆联合体拿下为好,这样可促进它们的再版,让全国老百姓共同分享;对于北大,凤凰传媒可以送一套复印本给他们,满足该校的研究之需。

  对于这一建议,苏报读者、网友纷纷叫好。读者王先生认为,如果北大拿下这批藏书,花这么大的代价,其结果很可能是只供少数人使用,这批珍贵古籍就不能充分发挥价值,就太可惜了,苏报报道的解决方案考虑得很全面,既保证了北大的研究,又能造福全国人民,还能让过云楼藏书重新成为一个整体,实在是个好点子。

  看到苏州日报官方微博转帖了上述建议后,广大网友纷纷转发或给予好评。截至昨天傍晚,这一微博被转发60多次,评论20多条。像网友“苏州宋赞”直接表态:“这主意好”;也有网友说,这个建议很“给力”。在肯定这个建议时,网友们纷纷表示,他们更看重过云楼藏书能否得到妥善使用,哪方拿下后能组织再版、让它们走向市场,他们就支持哪方拿下;苏报报道的方案,为解决过云楼藏书的权属争议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如果能被争议双方接受,将为这一纷争画上圆满句号。

  昨天,记者已将上述方案发给北大图书馆官方微博,但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另据了解,此前曝出的“北京市文物局确认北京大学优先权行使有效”的表述并不准确,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只是一份关于文物标的审核的批复,并不意味着北京市文物局就确认了北大的优先购买权,因为只要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都有优先购买权;而江苏方面的参与者是否属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过云楼藏书到底归谁,最终结果要看国家文物局的裁定。

  新闻链接

  过云楼藏书为何受宠?

  苏报讯(记者施晓平)本月4日拍卖的过云楼藏书为啥江苏和北大抢着要?有关人士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这批藏书的价值。

  这批藏书共179部、1292册,其中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的存世孤本,也有黄丕烈、顾广圻等著名藏书家的批校手迹,十分珍贵。

  特介绍部分藏书如下:

  《锦绣万花谷》

  前集40卷、后集40卷,共40册,为宋刻宋印,皮纸佳墨,品相精良,是海内外孤本,世界现存最大部头宋版书。本内有少量朱笔校勘,本首有淳熙十五年(1188年)序。

  《锦绣万花谷》是一部类书,其重要价值在于保存了大量佚传古籍中的部分内容,是宋代的“百科全书”,其文献和辑佚价值之高罕有与之匹敌的。在清朝以来藏书界极负盛名,深为历代藏书家所重。

  《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

  元刻本,10册,纸本,杜大珪编纂,海内外孤本,历经明末毛氏汲古阁、清朝鲍氏知不足斋递藏,是列入《中华再造善本》中的两部私人藏书之一。

  《易学启蒙朱子成书》

  元至正元年(1341年)日新堂刻本,4册,纸本,为初刻初印,因此价值极高。

  《谈苑六卷》

  明抄本,2册,纸本。孔平仲撰,黄丕烈、顾锡麒朱笔批校。《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这套书仅存两部明抄本,未见刻本。

  《易传十卷、易解附录一卷》

  李氏集解,明虞山毛氏汲古阁刻本,4册,纸本,由黄丕烈通校批注。

  《香溪范贤良文集二十二卷》

  明初黑口本,范浚撰,高栴编,8册,纸本,十分罕见,2005年拍卖估价就高达40至45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