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艺术品市场从繁荣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8:27 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出迅速发展态势,各类艺术品投资理财、艺术品公募或者私募基金、艺术品信托等新型金融产品的集中出现,带动了社会参与艺术品投资的热潮。但在市场迅猛发展的表象下,艺术品市场存在发展不均衡、交易诚信缺失、管理政策法规相对滞后的现象。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做客演播厅,探讨艺术品市场的监管问题。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当前艺术品市场的整体状况?

  庹祖海: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1959亿元,位居世界第一。虽然规模大,但我国艺术品市场还很不成熟,产业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监管政策和法规也还很缺失。所以当前我国艺术品市场规模很大,发展速度很快,问题也很多。

  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市场交易主体结构不合理,拍卖市场一枝独秀,而画廊等一级市场却相对滞后,这与国外成熟艺术品市场完全相反。另一个是艺术品市场中的消费者、投资者人数众多,有几千万人,但对市场本身的了解,以及专业素养都比较欠缺。再一个是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制度还极不完善,交易规则比较缺失。

  主持人:面对这些问题,文化部将如何在下个阶段规范艺术品市场管理?

  庹祖海:实际上,艺术品市场的监管是我们文化市场监管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起步很早,但仍没有成形。为什么?一个是因为市场本身发育程度、规范程度还很低。市场问题尽管暴露出来了,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措施还发育得不够充分。这给立法部门、管理部门采取法律措施带来了难度。从监管上来讲,有些问题到底是管还是不管还存在争议。这些核心的问题不能够取得共识,法规上的建设也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目前,文化部规范艺术品市场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方面是加强市场培育和建设。艺术品市场本身还不够成熟,主体结构还不够合理,经营管理的机制没有健全,所以要不断培育、建设,在发展中解决规范的问题。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随着今后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对艺术品的热情还会增长。尽管我们现在有了这样一个规模,但是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在呵护中做大市场。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加强监管,健全法律法规。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出台管理条例,这是一个长远目标。我们现在正在委托专业的法律人士、艺术品管理专业人士来做专题的研究,为我们的立法、立规提供相关的支撑和服务。同时,我们还要做部门规章,出台专项的规范性文件。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可以总结经验,为条例正式实施积累实践经验。

  主持人:今年春拍市场上,多件艺术品拍出过亿元的高价,您是怎么看拍卖市场价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现象?

  庹祖海:艺术品的价格从总的趋势看一直在走高,这是与其他商品市场不同的现象。我认为艺术品的价格在总体上还是反映了人们对艺术品本身价值的认可。艺术品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的核心价值是文化,包括艺术欣赏的、历史研究的,甚至科学研究的等等。但是这些价格能不能够被市场认可,被市场接受,那就是购买者、欣赏者自己判断的问题了。

  规范艺术品市场,文化部提出了三个口号,确定艺术品的核心价值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经营的准则是诚信,艺术品鉴藏者的行为应当是理性的。

  投资者应该有一种理性的心态。抱着投机的心态进入市场,本身又缺乏专业知识或眼力的个人投资者可能会遇到风险。之所以强调艺术品的核心价值是文化,强调的就是要端正进入这个市场的目的。艺术品市场的扩大需要投资,但是这种投资要建立在对艺术品市场本身发展认识的基础之上,投资者本身要有一种理性的心态。

  过去艺术品的收藏是达官贵人的事,是少数人的一种雅好,现在不是了,很多普通大众也都参与其中。投资者要提高鉴赏能力,也可以委托专业的人士。现在市场上正成长出一批艺术投资理财公司、艺术经纪人。他们作为专业人士提供专业的服务,收取相应的佣金,提高了投资的可靠性。

  对于普通消费者的投资方向,我的建议是“两个优先”。第一是当代艺术品优先。比如近现代书画和古代的经典的陶瓷等等,投资者可以在画廊等机构购买。第二是非名家但有潜力的创作者优先。你得有一定的眼力去发现你喜欢的创作者,并能够看出他作品的价值。他们的作品当前价位较低,但未来的升值空间很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