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鉴定机构保拍不保真系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9:0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微博)《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不管是因为文化市场繁荣或者通胀的原因,总之,藏家、艺术家、拍卖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一些 “做局”、“假拍”、“保拍不保真”的流拍现象不时被曝光。

  有媒体日前在北京琉璃厂、潘家园等地调查发现,“艺术品鉴定”机构随处可见,任何一幅假画,任何一件假古董都可以花钱买个“权威”鉴定机构的“鉴定证书”。

  就这样的买卖还很火。一些赝品只要经过所谓权威机构权威人士的鉴定“漂白”,就会披上真品的外衣,流入正规交易市场。从“徐悲鸿天价油画”被指假作,到“金缕玉衣”骗贷案发,艺术品市场的虚假鉴定问题引发关注和思考。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说:按照国际惯例,艺术品拍卖是不对作品真伪作出鉴定的,那为什么在国际拍卖界出赝品的情况却很少呢?

  马未都:艺术品拍卖全世界的标准都是专家为准,西方的艺术品拍卖也是两类,一类是当代的艺术,一类就是古董,古董都是专家负责制,拍卖行都有专家,这些专家只为自己的名声承担责任,也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国外名声非常值钱,我们的名声不值钱啊,现在有一种专家是真专家说假话,但更多的还是假专家,就是他不够专家资格跑这儿充专家,法律上又没有界定,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就变的越来越严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拍卖公司和大多数艺术品鉴定公司都是没有鉴定资质的,具有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也没有开展对外的经营性鉴定业务。专家说:目前我们的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诸方面还有待规范。

  马未都:比如说在某个博物馆呆的时间久了,你就是专家了,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他是谁,只知道这个博物馆,就相信了这个,全世界最重要的拍卖行就两家,就是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然后第三名是邦瀚斯,就这么三家,三家都是200年以上的历史了,其他都陆续被淘汰了,所以他必须珍惜自己积累的信誉和荣誉。

  专家的介绍让我们看到,国外的很多市场较我们更成熟,进入市场的投资者也都有风险意识和专业知识积累。

  我们先来看美国。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说,美国防范艺术品造假方式有三种,但近年艺术品造假事件还是在上升:

  庞哲:在防范方面,美国政府与民间也都采取了多种措施,美国防范艺术品造假和高档豪华商品造假方式一般有三种,检查、审核、验证。比如说对一个具有历史年代的艺术产品的识别,首先是检查方式可以确认艺术品的用料、合成方式与年代的技术发展程度是否相符,例如木材、钉子、涂漆、纸张、墨水等成份,在核实方面还可以使用X光放射线红紫外线放射线等来识别艺术品的层次以探定年度等,最后在印证方面则是集中在艺术品的转手、传送、发行以及发货等方面看是否在这些过程当中有伪造行为发生。由于技术的发展对于艺术品和其他种类奢侈品的产品仿造、伪造现象是在美国一开始大幅上升,艺术品和豪华奢侈品商界是为了增强自我保护和对消费者的保护也多次呼吁美国国会,对防冒产品者严加惩处。

  据了解,在艺术品市场发达的欧洲,艺术品鉴定市场有一套完善的市场机制进行约束和规范。例如,鉴定师需要为鉴定行为承担风险后果,法律对商业欺诈行为有严格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 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欧洲鉴定市场完善,离不开一级市场发达和鉴定市场分类齐全这两方面原因:

  刘双舟:欧洲的发展中,它的画廊、博物馆这种一级市场很发达,艺术家不直接跟市场发生关系,艺术家的作品首先是进入艺术品的一级市场,进入画廊、博物馆,那么他们的保真度比较高可能和一级市场发达有关系,我们现在拍卖是二级市场比较发达,也就是现在大家通常讲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第二个应该说是欧洲国家的鉴定技术可能比我们先进一些早一些,有专门的鉴定的技术人员,苏富比拍卖行,他们自己有一个苏富比学院,专门培养鉴别人才,他们专家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专家是专门做鉴定,鉴别、甄别、断代,还有一类专家专门做市场分析的。一般来讲做鉴定的那些专家不会参与市场分析,或者是市场的交易,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只有进行鉴定的这一类人才,很缺这种市场分析的人才,也就是说当前在我国家进行鉴定的鉴定师同时充当了市场分析的角色,他等于是双重角色,也是可能导致这个鉴定市场比较混乱的一个原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