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利·希克捐赠藏品:为中国当代艺术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25 东方早报

乌利·希克收藏作品展“麻将”现场的岳敏君作品 乌利·希克收藏作品展“麻将”现场的岳敏君作品

  独眼侠  

  首先应该赞赏希克的捐赠。但对此前媒体言过其实的对此次捐赠的吹捧,的确有些反感。

  我知道希克背后有基金支持,但这只基金很神秘。

  希克比尤伦斯更聪明,他知道如何名利双收。他将47件作品作价卖给香港M+,回收资金1.77亿港元,但这些只是桌面上的。希克计划将他藏品中真正值钱的艺术品放到拍卖场上。最近,希克与国内两家拍卖行接触,有意上拍他在2005年嘉德秋拍竞得的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当年这幅画拍得1000多万元人民币,现在希克的开价是8000万元!

  希克的捐赠是一种高智商炒作。从去年秋季开始,中国当代艺术的行情每况愈下,有意接盘的人寥寥无几。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要到2017年才能建成,提前五年宣布捐赠中国当代艺术,无疑是在给泄了气的中国当代艺术造势。我觉得,希克的捐赠只能名噪一时,并不能左右中国艺术的发展趋势。优秀的艺术品必须经过时间的检验,希克捐赠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之中绝大多数都无法熬过时间这一关。

  我倒是希望,能够有朝一日看到中国藏家的系统收藏。我相信,中国藏家的收藏比希克更有品味,更能代表中国的文化价值标准。正像栗宪庭所说的那样:“(中国)当代艺术要做的是改变一种审美并重新建立相关的文化价值标准;中国当代艺术的确受到全球化的影响,但是艺术不能和麦当劳一样,中国当代艺术要在全球化中重新建立地域的价值标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