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古董成为世界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9:56 光明网

  域外杂谈

  FREETALK

  当中国古董成为世界新宠

  十年前,在欧洲各地遍布城乡街头的古董商店或旧货市场上,偶尔还能见到一些来自中国的老东西——书法、字画、雕塑等等。现在,则已经全无踪迹,毫不夸张地说,连一张中国邮票都难得一见。充斥市场的“中国玩意儿”只有一件件当代工艺品。原因何在?从概率上说,流向市场的古董,并不一定比以前少了很多,只是,它们都被豪气冲天、一掷千金的古董商及时收入囊中,成为他们的镇店之宝,或者成为他们的摇钱树,为他们带来十倍、百倍甚至更多的利润。

  低端的大众消费市场上是这样,高端的专业拍卖市场何尝不是如此?只要有我们老祖宗的好东西露脸,无论价格高低,基本上不愁买家。3月15日发布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欧洲古董与艺术博览会”最新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结束了美国在该领域数十年的领导地位。

  中国文物的魅力,何其旺盛也! 当然,更准确地说,是中国文物能带来的利润期望值,何其高涨也!爱投资“国宝”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似乎也不能下结论说,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热潮到来了或文化复兴了。因为,卷入其中的人,大都是因为这些已经标价不菲的古董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人民币。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

  像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法国股市CAC40指数等等一样,全球艺术品回报率也有一个“梅摩艺术品指数”,其计算主要基于在纽约和伦敦售出的艺术品。根据该指数,2011年,印象派和现代派艺术品的回报率为14%,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的回报率为6.4%,古典大师和19世纪艺术品的回报率为4.8%。而由于中国文物回购的热潮,同期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回报率达到20.6%。另外,2011年中国艺术家占据全球年度拍卖排名榜首,张大千的作品成交额4亿欧元,齐白石的作品成交额3.5亿欧元。在十四年当中十三次位居榜首的毕加索屈居第四。排第三名的是20世纪最重要的波普艺术家、美国人安迪·沃霍尔。

  大量的中国文物在历史长河中通过各种渠道流落到欧洲各国的王宫、百姓手中。据中国文物学会的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算起,大约有1000万件中国文物, 因为战争或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流散到海外。它们中除少量在博物馆中,绝大多数仍在民间藏家手中。这些文物里,大约100万件是国家一级或二级文物。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是,在全球共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数量是馆藏的10倍左右。两个不同的统计,都确认了中国文物在海外有1000万件之多这个事实。这些文物的收藏(或流失)以欧洲为最多,其中尤以在英国的文物种类最全、数量最多、水平最高,法国次之。在全球来看,美国和日本也是中国文物最大的海外栖息地。

  在欧洲做生意的中国古董商罗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某些商人受到利益驱使,看到现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古董价格飙升,就将国内的一些赝品放到欧洲各大拍卖行去拍卖。而海外一些中小拍卖行一方面由于对中国古董缺乏鉴定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赚取佣金,就接纳了很多赝品,导致目前欧洲拍卖市场中国古董鱼目混珠。同时,中国人在国际古董市场的声誉也被破坏。目前,中国人送拍的古董极难进入索斯比、佳士得这样的顶级拍卖行,除非通过特殊渠道或通过外国人送拍。

  除了拍卖行,在民间古董交易市场上这种现象也时有出现。据业内人士称,越来越多的次品、赝品被人为辗转到海外“镀”层金,再以“回流”名义重返国内圈钱。此所谓“先出口、再转内销”。而有些“老外”也专干“编故事”的事,声称深陷金融危机、从自己的传家宝中拿出中国古董来“忍痛割爱”,就等着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立志让祖宗的宝贝回家的中国豪客来,好让这些流失的文物落叶归根。其实,那所谓的“文物”,不过是上个月他刚从国内的合作者手里拿来的当代仿品。

  当中国人有了“闲钱”和“闲时”可以有闲情逸致附庸风雅修身养性,当中国官方、企业、机构或富豪有了实力可以让不幸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当西方人对中国的探奇、兴趣和痴迷,正在被中国人狂热地要把所有流出中国的文物买回去的热潮所替代,当爱好者“众里寻他千百度”才看到了心爱之物,当商人看到了商机,当想“捡漏”的人不幸“打了眼”——总之,当中国古董由于其种种附加价值成为世界新宠,无论是作为欣赏者还是投资者,你能做的,恐怕首先是要——睁大你的慧眼。(何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