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需调动全民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27 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指出,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文物保护不仅仅是文化主管部门的工作,要发挥全社会保护文物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形成全社会都关心文化遗产的格局。建议围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创新意识理念,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拓宽经费的投入渠道,包括旅游产业的利率返还、征收文化遗产保护费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护文化遗产的积极性,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社会化进程。

  金硕仁委员也表示,文物保护应当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他说,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全体人民群众的支持,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法令的执行能否落实也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许多方面,不应当也不可能仅仅局限于政府管理部门和专业工作者来完成,要切实树立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主人翁地位,进而确保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受益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