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是天价茶叶的幕后推手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4:01 重庆时报

  评论员 李妍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中国老百姓每天为生活奔波的诸事之一,茶文化可谓深入民间生活骨髓,源远流长。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待客往来,沏茶、敬茶等礼仪必不可少。可就是这样一种老百姓生活待客的必需品,如今却与现实生活渐行渐远,甚至被供上了“奢侈品”的神坛。

  3月21日,黄金市价每500克为16.8万元,但是西湖龙井头茶的预售价已达每500克18万元。各地名品春茶价格均可与茅台比肩,茶商表示,送礼消费是高档茶叶的主力军,预定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和部分企业。(3月22日中广网)

  毫无疑问,西湖龙井明前头茶正在追随当年普洱的脚步,演绎着令人炫目的神话。只不过,当年的普洱更多是借由游资炒作,吹奏着如股市般一步登天的神曲。而西湖龙井乃至众多名茶所走的,则更似茅台的奢侈品路线图——公款托市。安徽一家茶叶经销商就直言不讳地表示:“送礼消费成了高档茶叶的主力军。”

  本来,市场经济,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走势。高档茶叶产量稀少,而众多公款资金却早已虎视眈眈。这样的供求局面,诸如西湖龙井明前头茶这样的高档茶,想不成为奢侈品都难。可问题就在于,茶叶自古作为一种大众消费品,是以茶待客等公共生活的重要部分,比如唐代“人家不可一日无茶”,到了近现代更讲究客来敬茶、以茶待客,都市茶馆林立,利用茶馆休闲、谈生意已是平常事。已经深入老百姓公共生活的茶叶,倘若这个时候却要以商业消费、供求关系之名,绑架老百姓的公共生活品质,甚至有挥霍纳税人钱财之嫌,成为寻租领域的敲门砖,就实在是远离了茶文化的本意。

  对于本来应该寻常人家享用的西湖龙井,作家李碧华曾这样写道:“一个好天气的夜晚,月照西湖,孤山葛岭散点寒灯,与心爱的人包一只瓜皮艇,绿漆红篷,坐在灯笼底下,吃着糖制十景、桃仁、瓜子,呷着龙井茶……真是烟水源俄,神仙境界,只羡鸳鸯不羡仙。”实在雅致。可当这种老百姓雅致精神生活的承载体,却变成某个群体的特供品,聊供满足私欲、附庸风雅之用时,茶便不再是普通人家可以享用的必需品,反而变成送礼贿赂的敲门砖,进而完成价格的N连跳。

  毫无疑问,承载着博大精深茶文化兼具惊天价格的高档茶叶,如今绝对拥有了进军“雅贿”潮流的实力。当今之世,“雅贿”俨然已成为一种潮流。人们送礼,不再垂青真金白银,而是名人字画、古董古玩,当然,也包括价格不菲的高档茶。奢靡的消费之风,需要花样翻新的礼物,而笼罩在浓郁文化氛围里的茶叶,绝对符合喜好“雅贿”消费的阶层癖好。有需求消费,就有节节高攀的商品价格,其结果是,更多的附庸风雅之辈对高档茶叶趋之若鹜。于是,高档茶这类消费品得以成功脱离普通公众视野,并最终完成了从大众消费到奢侈特供品的嬗变。

  当下的权力场文化已经进入“雅贿”阶段,这或是催生“天价茶叶”的根本原因。对念生意经的人来说,掀动“雅贿”潮流,抬高高档茶叶价格,明眼人都能看到,这只是一条发财路。但要把生意做下去,面上的理由却需要很堂皇:提高文化品位。很多有权人都喜欢附庸风雅,但收到的很多风雅物,却又偏偏是赝品或山寨货。比如一位杭州茶农就透露,正宗的西湖明前龙井他们一年最多只产十斤,其他都是冒充的茶叶。被“雅贿”闹了一场,结果茶叶价格上去了,老百姓没戏了,那些接受“雅贿”的人却无论如何也风雅不起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