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元的天价美术馆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3:21 中国收藏网

  近段时间,各地斥巨资打造美术馆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中国建设美术馆的热潮甚至引起了外媒的关注。BBC和金融时报最近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并称“可能当中国内地的艺术购买速度放缓之际,建设新美术馆却在这个国家以疯狂的速度进行。”甚至有外媒评论:“在中国,商业和文化利益经常重合。一些博物馆往往与画廊没有什么两样,在这里,墙上的艺术品待价而沽。”

  “5月17日,"黄河艺汇"项目正式在香港Art HK12现场对外宣布其规划。这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人民币,占地80公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境内,其主要项目银川市美术馆、艺术史公园、雕塑公园及艺术家村将于2014年落成。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以及最重要的文化艺术设施。”日前,这则《耗资17.6亿元的“黄河艺汇”项目将落户宁夏银川》的消息引发了艺术圈的热议。在官方的极力鼓吹下是人们的疑惑:这究竟是一场“文化的盛宴”还是一个“圈钱的把戏”?

  质疑一:这是政绩工程吗?

  @蓝色蔡群:宁夏17亿建美术馆。现在各地美术馆风涌云起。难道除了大兴土木以外就没有其它方式搞艺术之事了吗?担心会成为文化大跃进。

  @阿特姐姐: 据说这个项目在香港艺博会亚洲私人美术馆论坛公布后,各私人美术馆长纷纷伸出大拇指说:真有钱!真有钱!

  @施者乐群:文化不是标签,可以拿来到处贴。一个地域的文化层次是历史千百年的积淀形成。一个美术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17个亿是一个不着边际的经济数字,和文化无关,如果说一定有关系的话,那就是急功近利。借用一句坊间戏言:不要以为穿上马甲就不认识你了。

  @汤艺:银川我去过,确实贫困,不知道盖了谁去看。17亿用来投给基础教育应该更能发挥作用。

  “目前,几乎所有的地区级城市都在筹划建立新的美术馆或博物馆。不少县级城市甚至提出建设"百座博物馆(美术馆)"或"博物馆、美术馆小镇"的目标,如四川成都远郊的安仁镇早在多年前就提出"博物馆镇"的设想,至今已经在逐步落实;山东南部的台儿庄镇提出兴建"百座博物馆美术馆",目前已经建成近10座。”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学教授、哈佛燕京学者潘守永指出:“这一拨的"建馆热",来势凶猛,其投资数额之大也令人叹为观止。难怪有人说,目前完全是博物馆美术馆的"大跃进",更有甚者讥讽中国就像一个"暴发户"。”

  知名艺术家夏国也指出,投资17.6亿元的惊人数据刺痛了大众神经。“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投入也不过一两个亿,现在我们动辄就是十几亿的投入,可是收益会比尤伦斯好吗?”夏国指出,这个项目建在人口稀少、经济和教育都欠发达的银川市,着实让人匪夷所思。“这个项目很大但是不符合实际。在这么一个偏远的地方建造美术馆,本地的人去不起,外地的人来不了。美术馆能发挥多大的价值呢?”

  “这些年来,我国各地建造了许多美术馆。这固然与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关,但更重要的却是美术馆已经成为主政者仕途升迁的重要筹码。”艺术爱好者老吴说。

  对于质疑声,该项目最早的策划人、美术批评家吕澎(微博)(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面回应:“不是说一个项目的规模多大、资金多高,就是政绩工程。政绩工程是做出来没有实际意义,只为政客铺路的。但我们这个项目只要做出来大家都会看到,我们会有很多优秀的展览,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的。”他同时表示,“现在很多报道都很片面,比如媒体上都说中国西北将建成17亿美术馆等等,事实上,17亿元是整个项目的投资,不是一个美术馆的。但是媒体这样报道就很容易引起误解。”

  “一个城市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博物馆?何时是建设美术馆博物馆的最佳时机?这是一个系统性的科学命题,不是靠拍脑袋就能决策的。现在的美术馆不少就是"首长工程"。运营好坏,甚至都没有成为管理者案头的议题。大家都在热议着上新项目,举办新活动。即便民营美术馆,也通常是"傍大款"的结果。有些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也还没有完全理顺。民营美术馆起起伏伏,运营状况良好的为数甚少。”潘守永对美术馆的现状表示担忧

  “这件事情现在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其实,我们都知道有些事情规模越大,猫腻就越多。所以要避免质疑,必须要有监督和问责制。”夏国建议,应该从总项目立项、图纸设计、土地审批、拆迁、选址等各个方面都进行有效的公开监督。

  质疑二:它将成为烂尾工程吗?

  @中国建筑新闻网工程建设:【银川市美术馆工程造价17亿元引争议】花17.6亿元建造一座华而不实的庞大美术馆,只会浪费有限的资金和宝贵的土地。可以预见的是,建成运行的银川市美术馆,最终将落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即便砸钱办展览也不会有多少观众,开幕就等于闭幕。

  @何潇:看新城区比较感慨。政府大楼、图书馆、博物馆什么的都是新修的,都跟国会大楼一样。路上却没几个人。

  @恒者微言 :17亿,西部大开发的美术馆战略?想起西海固,宁夏标杆,谁埋单?

  “民营美术馆的兴起,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现象。这除了"艺术地产"的拉动外,主要是民间资本总量的增加以及投资者对于艺术的种种"看好"有关。有人认为,"建馆热"很像上世纪"大跃进"时期的"县县办博物馆",属于盲目跟风,是地产开发中的"遮羞布"。特别是,那些花几亿元或者十几亿元建立的"超级"美术馆,完全缺失科学论证,未来的运营费用可能是一个无底洞。”潘守永强调,在“建馆热”的当下更需要冷静思考。

  面对这样的担忧,吕澎回应:“因为没经验,有困难就不做了吗?” 令记者感兴趣的是,对于项目的质疑声、反对声,吕澎并没有过多在意,他甚至在微博上频频转发这些反对的声音。对此,吕澎的解释是,“现在中国的国情是一个边摸索边做事的时候,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不做事了,所以我们在努力。所谓知易行难。如果光谈理论,我也可以说得很好。但是真正做起来,是要坚持,要克服困难。我现在不想多说什么,事实会说明一切的。”

  他在微博上表示:“无论如何,一个美术馆的时代正在来临,只有那些胸怀理想与正确目标、懂得策略与具备实操能力、清楚中国现实、不怕失败与牺牲的人,才能够对这个时代有所贡献。空谈理论、恐于负责、畏惧行动与失败的人,最多只是一个时代的旁观者。”

  事实上,我国大部分的美术馆都处于长期亏损的情况,待建的银川美术馆又如何逃脱困境呢? 吕澎表示:“问题本身正好是我们要去解决的目标。”

  “迄今为止,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我国其他城市的美术馆几乎门可罗雀。像辽宁盘锦市的辽河美术馆,每年最大的活动是大米交易会。很多美术馆都避免不了短命的下场。所以人们才会担心这17.6亿元的投资会打了水漂。”老吴对这样大型的美术馆建设并不看好。他认为现在馆多藏品少,很多展馆一年四季就那么几幅作品,完全是摆摆样子。“与其着急建馆,不如把钱花在艺术教育上,培养出一个良好的市场才能让美术馆持续发展。而且我国现在美术馆体系的建设还很不完善。私人美术馆大多缺乏管理和其他经验,不能形成良好的运营机制。”

  质疑三:圈地运动卷土重来?

  @朱其在这里:上海北京的美术馆现有制度下维持都很难。银川美术馆的17亿项目,只能解释为利用美术馆项目圈地抄地搞房地产,连带其中不可避免的腐败和对纳税人的公共资金的挥霍。

  @IAC艺术志愿者组织 :我们不讲社会意义,说说商业目的:以美术馆项目为由头的商业地产开发行为,是以美术馆立项利用国家政策低价圈地巨额建造,运营不运营、烂尾不烂尾已然不是商业目的了,而是续而(请核改)资产评估,从银行不断抵押贷款圈钱后再持续进行其他地产开发,可想而知,花的都是谁的钱?谁是最终的渔翁得利者?多赢!

  众所周知,美术馆之类的文化项目基本属于“赔本赚吆喝”,公益的性质居多。据媒体报道,此次“黄河艺汇”项目是由宁夏某房地产公司牵头,但人们质疑的是一个注册资金仅为8000万元的非上市公司,能够拿出多少钱来支撑这么庞大的项目运营吗?所以,项目虽然还没有开工,但关于圈地80公顷的猜测已经甚嚣尘上。有人说:“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开发商打着艺术幌子的又一轮圈地运动。”

  “官方文件中,对于建设美术馆博物馆的"动机描述",几乎都是一样的:充分利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契机,落实中央相关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建立某美术馆或博物馆,云云。但实际情况,则比较复杂。假如仅仅将此归结为:决策层为政一方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显然过于简单。毋庸置疑,这一代领导群体,特别是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地方领导们,对于世界的了解程度比较高,对于城市形象和城市文化的认识理解也比较深刻,对于文化创意空间以及文化创意可以带来的GDP增长有不少期许。”潘守永指出。

  美术馆对于城市艺术生态系统的发展,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比如,西班牙毕尔包古根汉美术馆所带来的“毕尔包效应”,一座美术馆改变了一个城市。但是这绝不是通过砸一笔钱,圈一块地,盖几间房子就可以实现的。

  “首先要结束目前的各种乱象,理顺关系,进行行业管理、政策救助和财政支持,其做法就是或加强行业协会的实际职能,或同一归口到"博物馆"体系之下。其次,加强美术馆的公益性质,严格按照公益机构运营。再次,可参照博物馆的分级管理对美术馆进行相应的分级。”

  潘守永强调:“总之,一句话,就是让美术馆回归到美术馆本身,以学术研究为前提,以收藏、展览为根本,以服务、传播、教育、娱乐为目的,美术馆才能突破迷雾见黎明。”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