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画400指数崩盘艺术投资防羊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3:53 人民政协网

  有人说,贪婪和恐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原罪。在投资界,贪婪与恐惧也最易构成羊群效应,即在面对未知的诱惑与风险时,一些自身缺乏判断力的投资者希望以“抱团取暖”的方式参与到投资博弈中去,艺术品投资就是如此。

  作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中国国画400指数正在进行着危险的游戏。根据雅昌艺术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画400指数点位为5954点,市值为46.08亿元。而在一年前,2011年春拍时该点位为8520点,市值为127.31亿元。可以看出,一年内国画400指数点位缩水超三成,市值缩水则超六成。这样的缩水,恰巧对应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步入繁华过后的深度调整期。另外,已经有人对上述指数给予了最悲观的看法崩盘在即。

  指数崩盘,意味着市场将不复存在。在股市中,人们对崩盘的定义是当现有的股民全部被套,没有新股民入场,当被套的股民开始知道割肉卖股票,而不肯买股票时,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持续下跌,最终造成股市关门,即为崩盘。

  而公开资料显示,国画400指数上线于2000年春季拍卖,初始指数为1000点。该指数是根据历年中国拍卖市场情况,选用最具影响力的400名中国古代、近现代及当代画家的作品,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推出的。如果该指数崩盘,是否意味着中国书画投资市场就此完结?

  对于国画400指数,著名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的研究团队早有预测,称该指数已进入临界状态,高增长难以维系。此前,该研究团队根据采用专业的LPPL模型计算出的曲线预测指出,国画400指数所对应的市场崩溃时间是在2011年春季。也就是说基于这个模型,国画400指数已经进入崩盘进行时。实际上,从2011年春季到2011年秋季两个季度,该指数只下降了5.4%,但在2012年春季,这个数据出现快速、大幅下跌的状态,崩盘的时间虽然比模型预测的来得晚了些,但现在似乎“快马加鞭”。

  纵观国画400指数“大厦将倾”的原动力,与最近几年国内异常火爆的艺术品投资似乎很吻合。在拍卖场上,一幅名人画作拍出上亿元成交价的情况屡见不鲜,媒体推出的各式各样的寻宝鉴宝栏目更把古玩收集和交易变成街头巷尾的话题,这使很多人相信,他们能在高买高卖中获利。由于大量投机商的存在,艺术品投资者的羊群效应给市场添了人气。

  但在晨星公司看来,正是羊群效应导致了市场的剧烈波动。这里面的基本道理很简单:一般人倾向于追随其他人做出相似行动,并非自己做出客观判断。反映到投资领域,在权威或者先行者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忽略市场现状而趋同性地购买投资品。早期投资利好的消息使更多的套利者跟风,投资品价格如同滚雪球一般被非理性炒高,形成泡沫,最终无人接盘,泡沫粉碎。在艺术品市场中,很多书画购买者是为了投资而投资,并非被艺术所吸引,他们的投资所瞄准的标的,不外乎有心人制造出的几个“靶心”。而在故事多、迷局多、天价多、鉴定环节薄弱的交易氛围中,又有几个人能时刻保持冷静的判断力?

  崩盘并非市场所愿,但在游资急功近利抬高行情并高点出货之后,原先的“羊群”们不得不收拾残局。大家还该清醒地看到一个现实,即金融市场是个复杂系统,伴随着系统扩大,有两件事情随时可能发生:一个是指数倍增的运营成本,另一个是剧烈增大的灾难可能性。我们无法改变已经根植于人类基因之中的贪婪和恐惧,所以这些心理因素转化而成的正反馈作用和羊群效应也会一直存在于市场之中,理性投资者应当以此为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