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谈收藏:玩收藏跟拿地异曲同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5: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汇力地产总经理颜志科:

  收藏任何一个品种需要结合本地优势,尤其是资源优势,这与房地产有异曲同工之妙。“拿地的策略要以企业最能把握的资源为基础。假设我是番禺人,番禺的地多价低,那我肯定要在番禺多做土地储备。广东是端砚之乡,我收藏端砚当然更有优势。”

  收藏是一种从心所欲的文化消费。从红色题材的宣传画,到晚清浅绛彩瓷器,再到古代砚台和印章,对于汇力地产总经理颜志科来说,“好玩”就是他近十年来在古玩艺术品中获得的最大感受,令他一直能从喜爱、实用出发选择藏品。“选一把老壶,泡一壶好茶,在书房的铜炉点上一炷好香,看一本好书。”颜志科说,这就是他工作之余最好的消遣。

  起步:从宣传画开始收藏之路

  颜志科是一个“70后”。2000年,在北京工作的颜志科偶然陪外国友人去逛潘家园。第一次看到上世纪50~70年代的红色题材宣传画时,残存的童年记忆在他脑海里浮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小时候集邮票、看小人书的情结被唤醒,于是他开始陆续购买自己喜欢的宣传画。“在当时,一张全品相的宣传画也就是50元到100元,玩这些经济上一点也不吃力,而且少人买,但也算不上收藏。”

  颜志科说,自己最多的时候手上有两三百幅完好的宣传画,后来很随意地陆续赠送许多给朋友,比如1971年5月印刷的宣传画,就送给1971年5月出生的朋友。如此一来,至少有二分之一的藏品都被当做小礼物送出去了。“其中有不少精品,现在想起来真肉痛。”

  领悟:收藏中增长见识才是乐趣

  离开北京回到广州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颜志科结识了一个喜欢瓷器的书画家,发现瓷器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昂贵,特别是晚清民国时的粉彩、浅绛彩,在2005年前还被很多收藏者所“不待见”。“时间太浅了,瓷器玩家都追官窑,收藏主流还是青花。”颜志科说。

  “浅绛彩瓷将文人画和瓷器相结合,是一种特立独行的艺术品。”尽管有人质疑浅绛彩的文化底蕴不够深厚,但他认为收藏浅绛彩令他的审美意趣有极快的提高:“当时我领悟到,收藏就是要在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的品种。如果目的是文化消费和享受,就要选择跟自己的个性相关、自己喜欢的品种,从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出发,持续不断买东西,不断增长见识,这才是乐趣。”

  在2004~2006年间,颜志科购买了不少浅绛彩瓷器,价格不过1万~5万元之间。

  经验之谈

  收藏要讲资源优势

  浅绛彩这个品种精品少,很快颜志科就感觉到藏品“山穷水尽”了,希望寻找新的“乐趣”。2007年,在古玩市场的摸爬滚打中,他又“痴迷”上了砚台。“我收藏砚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颜志科说,收藏任何一个品种需要结合本地优势,尤其是资源优势,这与他的“主营业务”房地产有异曲同工之妙。“拿地的策略要以企业最能把握的资源为基础。假设我是番禺人,番禺的地多价低,那我肯定要在番禺多做土地储备。广东是端砚之乡,我收藏端砚当然更有优势。存世量大,就可以自由选择,而不用为‘货源’担心。”

  玩砚台要讲究的不少。砚台是古代的书写用具,首要价值是实用,利于磨墨、下墨和发墨,因此对制作砚台的石头有较高的要求。慢慢看书研究,并到本地和外地的各种文物机构参观学习,接触到真正的“好东西”,颜志科的眼力和眼光不断提高。

  颜志科很快入门,并“贪心”地把自己的“触角”又伸向与砚台相通的印章上。不过,中国可以做砚台、印章的石材太多了,收藏者穷其一生不可能全部精通,“砚台有‘端歙洮澄’四大名砚,印章有‘寿山、青田、昌化、巴林’四大名石,把握这个主脉络就好”,颜志科认为要尽量选中等或以上的品质。

  砚台和印章的型制极为重要,足以决定其档次高低“文人、士大夫把自己的人生观、情操,都赋予给了自己日常使用的砚台和印章。”颜志科这样理解砚台和印章,“正直、平和,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主流思想。有这种精神支柱的文人,不会选择特别花哨的砚台和印章。特别是宋明的文人砚,端方正直,浑厚朴实,物如其人。顶多用浅浮雕点缀一下,极少高浮雕的堆砌。那是砚雕,而不是砚台。”

  玩开砚台和印章之后,颜志科更是变成“杂家”,开始收集铜炉、紫砂壶、沉香等茶道、香道用具。“集藏这些优雅的古物,可以感知古人的艺术情怀,提高自己的生活情趣,这是收藏古物的最高境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