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斩断雅贿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6:00 方圆杂志

  最近几年,雅贿在官场上层出不穷。官员们通过各种隐蔽的方式来逃脱法律的制裁。要斩断“雅贿”利益链,必先杜绝官员收大礼,而怎样才能杜绝官员收礼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告诉记者:“最有效的监督是用财政开支的限制,把政府的钱袋子管起来。如果能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把权力关进笼子,官员就是想受贿,也未必有人肯给他们送。俗贿也好,雅贿也好,就都不会这样嚣张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是“终极反腐”措施,是一种制度化反腐的要求。 

  “其实,不论是赤裸裸的现金,还是古董艺术品,只要进入政务活动中的等价交换,就构成了贿赂。它无关文化,亦无关雅俗。‘雅贿’是新时期反腐倡廉的一大劲敌。有关部门不仅要及时设‘防火墙’,而且要让‘高压线’带上‘高压电’,决不能因为 ‘雅贿’披上‘艺术’外衣就从轻处罚”, 新华网友“尽人事”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释均”认为:“权力肆意妄为,显然不能光把板子打在奢侈品身上,斩断雅贿的腐败链条,还是得从规范权力的角度努力。要消灭贿赂手法创新和斩断‘雅贿’腐败链条,必先消除送礼需求和权力的腐败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德云认为:“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已经到了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高官落马,其中大部分都涉及巨额财产无法说明的问题,民众对贪污腐化的泛滥已经忍无可忍,制定财产申报法是大势所趋”。 

  “自2008年以来,全国已有7个地方出台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四川高县、上海浦东、湖南浏阳和湘潭所辖的湘乡等。不过只有重庆第一个将制度提到了省级层面”,韩德云说,“我从中看到了全国立法的希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