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克M+模式的危险与艺术庞氏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28 东方早报

  江因风 

  希克和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的半卖半送式大手笔交易事件引来了一些艺术界人士的质疑?质疑最集中的一次是6月25日《东方早报·艺术评论》栏目刊登多位作者的质疑文章,这些文章被众多网络媒体转载而引起更大的质疑风波。

  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3方面:1.希克和M+交易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偏低。2.希克和M+交易捐赠部分价格虚高做局。3.希克和M+的半卖半送式交易是廉价倾销。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关于希克事件的长篇调查式评论列举的多位艺术界人士不同的观点,以及多位西方收藏家清仓中国当代艺术的案例,来介绍希克M+事件的背景。

  面对其后的一波波评论,希克的长期幕僚皮力终于在7月6日开始公开作出反应,但皮力的反应明显是过激了,也许是被希克逼的,皮力的反应言词阴差阳错地成为了网友所质疑事实的招供。

  他说:“藏品质量怎么说都难满意。虽包括二百余人……所以藏品目录没公开就下判断藏品质量不高也不奇怪了。”“至于香港付的收藏的钱和他这些年付的钱谁多,香港为40余件付了两千万美元左右,入基金会作品两千余件,平均一万美元一件。这还不算二十年的运输、保险、库房、维护以及关税……”

  皮力或许认为《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的作者应该按照希克发布的新闻稿来刊登,不应该提出不同的意见和观点。一些读者就此质疑皮力说:“所谓新闻报道的客观和真实,难道就是报纸应该照画廊和基金会的宣传材料来写,否则就不客观和不真实?”

  网友daile_nsc说:“简单看了一下,这是艺术评论,评论不是新闻,只是个人发表观点。这是报纸作为言论平台的属性之一,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有疑问,大家交锋就是了,你可以联系当值编辑,以评论回应。”

  一位艺术评论人说:“不能用拍卖场的泡沫价格标准来高估希克捐赠的每件作品。媒体没按皮主管的旨意而发表质疑者的评论怎么就违背‘新闻道德准则’了?那些幕后炒作的种种黑幕怎没见皮力谈道德?一边做着皮老师讲艺术史一边充当皮老板进行商业炒作时怎么没见谈职业道德?一边正义凛然一边抛出点江湖黑幕时道德何在?”

  随后皮力开始把矛头对准该评论人,称其曾勒索女友等,称对方如不闭嘴还要更多料要曝,双方因此互相对骂,艺术评论人程美信说:“ 敬告皮力 !请学会‘另案处理’,任何人都可以质疑希客捐作品问题,你可以直接正面回应即可,无须东扯西拉。试图通过揭质疑者的老底达到封堵议论是非常愚蠢的,反而让人相信你可能面临不端。”

  希克目的与带来的危险

  回到事件本身,这次希克和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的大手笔交易,希克还附带有非常苛刻的附加条件,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专用5000平方米来展示希克的藏品,而且每年要展示希克藏品的1/3,也就是500件。从附加条件来看,希克很明显的目的是把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变成希克的个人美术馆。

  作为政治家和商人结合体的希克确实比尤伦斯聪明,希克通过与M+的交易来利用香港纳税人的钱来建造希克的个人美术馆,而且美术馆还没建就从香港纳税人手里收割了1.77亿港币现金。

  如果希克自己在香港建造5000平方米以上的博物馆,连同地价和长期服务,耗资估计要几亿港元。这次交易希克显然是赚疯了,连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策展人也是希克的长期幕僚皮力。香港文化艺术管理官员过度愚蠢,糟蹋了香港纳税人的数亿港元。

  从尤伦斯的前车之鉴看来,我们不得不怀疑希克的动机,从2009年到2011年的3年间,尤伦斯就从中国套现了十几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尤伦斯手中的中国艺术品还可以再从中国套现60亿元人民币。而希克手头剩余的中国艺术品按照与M+的表面交易价格,也可以估值30亿港元。

  希克和M+交易之后,香港M+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希克的私人美术馆。希克模式的危险就是艺术炒家控制政府公共艺术平台,很显然,香港最大的公共艺术平台就给希克操控了。希克背后的神秘资本,令人怀疑希克只是棋子,如果实质操控者是幕后的神秘资本,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而一些当代艺术界收藏大佬所签的私人美术馆似乎也在学习尤伦斯和希克的模式,希克M+模式的危险可能会引发未来的艺术和文化灾难,如果重要的政府公共艺术平台都给炒家操控,美术馆在未来就意味着要成为炒家的棋盘,艺术只不过是炒家洗钱和洗劫公共资产的工具。

  按照国际惯例,个人和企业总资产的5%以内投资艺术和美术馆才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把全部身家砸下去投资艺术做美术馆的,或者放弃实业转投艺术品和美术馆的,都是因为国内庞大的黑金市场所带来的暴利等因素。

  国内规范经营的美术馆都是亏损的,个人和企业美术馆要获得暴利,无外乎就如下三种可能性:第一是变相圈地:利用美术馆的幌子低价拿地,靠土地和地产增值赚取暴利。第二是利用艺术洗钱:第三是利用艺术品进行变相融资和集资,没有监管的艺术品市场和庞大的地下金融结合会带来高利贷一样的暴利。

  众所周知,艺术品本身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经济价值,其能产生的获利全部来源于新的投资者。这和庞氏骗局的模式类似,但是经过改良了,可以命名为 “艺术庞氏骗局”。庞氏骗局骗得投资,但没有产品。“艺术庞氏骗局”还是利用庞氏骗局来骗得投资,但是造出一种“伪产品”,这就是“艺术品”。

  希克和香港M+的交易是以庞氏骗局式的资本骗局来评估的,不是以社会公共利益来评估的。

  收藏核心是社会公共利益

  艺术收藏的核心应该是社会公共利益,而不是资本暴利。

  希克虽然帮助过85时期的一些画家,但85一代艺术家并不具备完善的由现代科学、现代心理学、现代商业文明等构成的人类现代文明的知识体系结构。85一代艺术家与传统东方文化和世界文明都出现了断代,既不太懂东方文明,也不太懂西方文明。

  希克的那批收藏品大部分在宣扬85时期的艺术家的愚昧、落后和低能的价值观。几十年前的希克对中国艺术是有过帮助的,但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和中国艺术家的思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希克还是停留和执著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艺术家的愚昧意识形态,现在的希克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发展的障碍物。

  希克所支持的85一代一直为西方学术界所否定,85一代唯一能获得国际身份的就是玩时政概念。而《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在国内率先报道的艺术品查税风波和去年开始的整顿文交所,以及之前的清理北京泛滥的艺术区,都是政府大力度打击国内国际艺术资本和规范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有效措施,这些政府的应对措施对希克明显是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从操控艺术品市场价格和时政等综合因素考虑,退守香港是希克被逼而无奈的选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