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诚信:谁来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8:10 大江南收藏

  前些日子,第四届中国诚信画廊名单的出炉以及索卡艺术中心的意外出局着实让不少人在一时间又拥有了相互间争论的谈资,一向喜欢生活在“舌尖上”的媒体自然也少不了要出来爆料用以吸引眼球。于是乎,诚信画廊这个在前几届看上去没有多少实际价值的虚衔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前国内画廊界你争我夺的“香饽饽”。

  诚信画廊对于一家画廊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多数人都明白,诚信画廊只不过是一个没有多少实际价值的称号而已,说的简单点,这就是国家对于正常经营的画廊给予的一种褒奖和认可,仅此而已。没有获得这样的称号也不代表着画廊就没有诚信,不讲信誉,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称谓。由此来看,诚信画廊的评选和获得本身并不足以引发当前如此热烈的讨论,且从诚信画廊的评选之初到现在以历四届来看,也并未见到有获得这一称号的画廊出来大肆宣扬,但为何到了这一届会产生如此大的转变呢?原因或许与那几家被踢掉的画廊有关。

  在被踢掉的几家画廊当中,索卡的出局或许是最出人意料的。作为诚信画廊中的元老级艺术机构,索卡艺术中心在之前举办的三届诚信画廊评选中均榜上有名,即便是在2008年,索卡负责人萧富元陷入吴冠中作品真假诉讼案时,索卡艺术中心也未被摘掉诚信画廊的头衔,依旧屹立于诚信画廊之林。于是乎,对于索卡今年的意外出局也就产生了各种猜测,是当年的吴冠中案再次被翻出?还是受去年的画廊被盗事件所累?但当有媒体为此事采访索卡负责人萧富元时,得到的答复竟然是:“自始至终,对于诚信画廊的评选和被取消,我和索卡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收到任何的告知和通知。”

  有消息称,北京的诚信画廊名单是由北京画廊协会进行调查和上报工作,考虑到索卡艺术中心一不是北京画廊协会的成员,二也没有参加过最近几次的艺术北京博览会,联想到今年北京地区的诚信画廊获得者多是这两者的参与者,在加之北京画廊协会的领导层多是被这家博览会所占据,如此看来,索卡艺术中心的出局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诚信画廊的评选与取消,作为当事人的画廊竟然毫不知情?难道在整个诚信画廊的评选和审核过程当中,所涉及的机构都没有与画廊建立基本的沟通?如果真是这样的运作模式和评选方式,如此评选而出的诚信画廊名单所具备的真实性也势必会受到质疑。

  如果事实真的如此,代表着画廊是否诚信的诚信画廊称号就将演变成为某个特权组织内部的固定福利,那么以树立和鼓励画廊正规经营为目的的诚信画廊评选也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笑话。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一旦这其中真有这样的猫腻所在,本就价值不多的诚信画廊称号也就变得更为鸡肋了。陈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