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风险局中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9:54 金融理财

  事实上,此类信托的风险不仅仅反映在兑付上,执业人的能力、道德等问题早就被业界所诟病。

  本刊记者 王源浩│文

  日前媒体报道,雅盈堂的实际控制人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辉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这起由中国农行副行长杨琨涉嫌北京某房产商事件被调查后带出的“泥”掀起了艺术品信托的冰山一角。

  冰山一角

  被牵连的地产商便是近年以“书画收藏家”频现公众视野的王耀辉,同时也是近年兴起的艺术品信托大玩家,资本市场上的快刀手。

  公开资料显示,王耀辉控制下的雅盈堂成立于2010年4月,仅在当年6月的保利春拍中就以4.368亿元拍下黄庭坚《砥柱铭》。随后以《砥柱铭》作为抵押,同吉林信托发行了一款融资型信托产品,募集资金4.5亿,期限2年。

  这一资本腾挪术随即震惊业内,成为业内的效仿对象。这仅仅只是开始,截至2011年底,雅盈堂已发行4只信托,融资总额高达8.7亿元。

  事实上,两年前的那场春拍就质疑声不断。且不说对《砥柱铭》作品真伪的质疑,当时就有圈内人士爆出内幕,《砥柱铭》拍卖可能是一场极其严密的局,3.9亿元的落槌价是虚的,实际成交价据称仅为8000万元。

  圈内人士称,做局有两种可能,一是买卖双方在谈妥成交价后,又想炒作该藏品或了解该藏品的市场价值,遂通过拍卖公司操作,拍卖公司并不知情,买卖双方为此承担全部费用。第二种可能是,买卖双方和拍卖公司达成默契,通过“假拍”各方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情况下拍卖公司事先知情。显而易见,后一种可能性极大。

  一位拍卖界知情人士透露:王耀辉利用拍卖市场不透明的交易制度,联合交易方虚抬艺术品价格,再以此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发行信托产品和基金,达到扩大融资规模和套取资金的目的,套取的资金往往被挪用于房地产。

  需提醒的是,王耀辉还是北京朝阳区近年来兴起的蓝色港湾国际商区的打造者,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工程的投资人之一。知情人士表示,王并不懂收藏,长年雇一个人到拍卖行扫货,价格从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从去年到现在已购入十数件的艺术品。

  局中做局

  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艺术品信托做局首先要储备艺术品。不少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顾问,早在几年前就买下了一批价值500万左右的艺术品。建立信托计划后,投资顾问通过委托的方式将这批艺术品拿去拍卖,再自己出天价1个亿买回来。

  这样做,相当于信托计划的投资人将这笔天价艺术品接手。投资顾问可以将这1个亿拿走使用两年,到期后付给投资者10%的年化收益率即可。因为拍卖行通常不会披露买卖双方是谁,也缺乏市场监管,所以这种左手倒右手的资金游戏和利益输送无法避免。

  据了解,艺术品信托的购买和退出大多通过拍卖行。一般拍卖行对买家和卖家双向收取15%的佣金和手续费,而艺术品信托通过拍卖行建仓和退出大概需要支付30%的资金成本。目前给投资者的年回报率平均为10%,投资期限2年,则两年期间这项投资必须上涨50%以上。

  这对需要中长期投资方能获得高回报的艺术品来说,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事。不过,不少艺术品信托投资顾问公司本身是拍卖行旗下或者关联公司,据说可以省掉30%的资金成本。

  既然拍卖行一个买卖来回就能收取30%的费用,那为什么它要发一个基金把30%的费用分给投资者,其中还需要承担各种费用、责任等?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这批建仓的拍品可能卖不出去致使拍卖行收不回30%的手续费;二是有涉嫌虚假成交。

  业内资深人士称,在国内一级艺术品市场还不成熟,二级市场又监管不力的背景下,王耀辉等通过将作品推上二级市场托高价格“假拍”出去,然后再拿“身价虚高”的艺术品作为抵押品,向银行抵押贷款或向社会融资。

  尽管在艺术品信托的合约中明文规定了资金流向,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融资方、信托公司、资金托管银行、拍卖行等蓄意做手脚,约定的投资方向很可能从艺术品转移到地产或其他领域。

  难掩风险

  王耀辉长袖善舞,局中做局,被拘难掩艺术品信托幕后风险。

  6月20日,据记者走访,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的雅盈堂,工商资料中所标注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4号保利大厦10层1061室”已经人去楼空,公司目前地址不详。

  据《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显示,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占据三甲席位。此前,雅盈堂、邦文负责人均已“落马”。

  另悉,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原总经理何炬星遭调查,称或与艺术品税收,及透过艺术品信托基金,违规提供房地产业资金有关,而与民生银行有深度合作的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难独善其身。据悉上述相关人士目前同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信托业资深人士王云表示,目前艺术品信托市场确实出了非常大的问题,不能说几个负责人被查肯定会影响信托产品的运行,但风险确实很大。

  “直接的影响是实际控制人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无法经营企业,当然,如果有一位强有力的经理人此时可以统领大局情况会好很多,但事实上一些公司未必可以实现,那么接下来能不能向信托偿还本息就是很大的问题。”王云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此类信托的风险不仅仅反映在兑付上,执业人的能力、道德等问题早就被业界所诟病。

  某信托资深人士直言,很多艺术品信托经理都十分年轻,他们中很多人才刚刚入行,并不具备艺术品和信托行业的双料丰富经验。信托经理在专业上风险的识别能力有限。

  “在拍卖市场上把价格做上去简单。一旦遭遇拍卖公司与融资方联合作假的非道德行为,信托公司的‘尽职调查’也显得十分苍白。”某律师直言。

  “艺术品信托作为新鲜事物,最大的风险是投资顾问的道德风险。”一位艺术基金资深管理人告诉记者。

  艺术品金融市场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查税风暴后,很可能会对艺术品信托行业开刀,几大艺术机构可能面临退场的风险。

  更有业内人士警示,此前火热进行的春拍更是被当做扫货与出货。参与艺术品项目运作的不少信托公司此时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