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实际繁荣面仅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一周,股市收阴,依旧蹒跚向下。

  但从周K线上看,近五周以来放量下跌趋势已形成,进场吸筹的时机来了吗?选股,还是持债,抑或“低位”入手艺术品?本期,我们请来了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市场中心负责人郭滨和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唐学鹏,为大家答疑。

  我最近喜欢上了艺术品收藏,特别是近现代中国书画。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像去年火爆,价格下跌,朋友说这是入手的好时机。我这种新手该怎样有条理地开始做收藏?贵报私人银行能不能提供专业咨询?

  上半年,我的财富顾问建议我投债券类产品,收益还不错。这几天,他说降息的预期在债市已提前透支了,建议我降低债券部分,开始增加权益资产比例。可股市还在跌,我该听他的么?别人恐惧时,我是不是真应该贪婪呢?

  郭滨(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市场中心负责人)

  艺术品投资市场有所调整,但仍方兴未艾,在日常与客户接触中,我发现不管当代艺术多火,传统书画在高净值客户的收藏中仍有较高地位。当然,在初涉市场时,可将收藏目标锁定在名家的小尺幅作品上,单价可接收。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只有数量上的多寡,没有收藏质量上的参差。也就是说,作品收藏东西少一点都不要紧,最怕的就是东西不入流。“多看”是关键,收藏的前提是对艺术史的了解,心中对一流的东西有所认识,这样拿捏感才到位,避免将艺术品的价值与市场定错位。

  现在私人银行在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方面的服务愈发丰富,可提供投向艺术品的集合理财计划,打破传统的产品配置模式,满足财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但未能进行相应另类投资配置的需求。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私人银行专家可以分析客户现阶段资产结构和投资情况,优化财富管理方案。国内不少私人银行还提供艺术顾问平台,及藏品鉴赏等活动,以“藏”会友。

  我的判断是上半年债券市场是“快牛”行情,下半年是“慢牛”。对于私人银行客户而言,有必要配置债券等类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品种,特别是在经济下滑周期。预计下半年还有降息的可能。二级市场股票当然也是投资的切入点,但我们建议股票还是以定投为主,股票投资应在投资组合中占适当的比例。

  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艺术品收藏水很深,我们看到的都是繁荣景色,但是,实际上繁荣面仅仅是10%,大量不出名的、没有流入正式交易机制的(拍卖行或者交易所)艺术品都是跌价的。现在大量的资金都往名作流,名作越来越高,非名作则越来越黯。马太效应明显。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适合新手的领域。财富管理机构里那些乏味的金融毕业生其实也不都懂。但有一条简单的趋势定律,地产和股市决定艺术市场的基准线,如果你觉得未来地产是下降趋势,而股市又不立即疯狂,我劝你,还是暂时绝了这个念头。书画,有时是墨做的,有时也是泪做的。

  坦率地说,我并不能确定债市是否到头了?但很多人都这么说,而且很多人觉得股市有戏。就个人偏好而言,我的确不太看好债市,而稍微看好股市。股市现在依然气氛悲观,我不敢说这已是底部,但它也不会蕴藏过度惊骇的风险。股市从去年摔了下来,摔坏了,把人心摔碎了,但的确摔到了坚实的地上,它可能想站起来,但脚一瘫软,又跌了下去,也不过一个身高的距离,随后又爬起来,可能脚一酥软,又会跌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这是脚软的问题,不是跳楼的问题。

  股市已让很多人恐惧,这时贪婪是可以出现的,但贪婪不能伴随着贪心或急躁,因为股市会经常瘫软,所以贪婪必须匹配耐心。就像对你的女友一样,如果你贪容恋色,就不能立即耍流氓,占个露水便宜啥的。而是要在她低谷的时候给予最耐心的关爱,分享她的成长路径,最终,她会把你辣爆至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