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过云楼藏书价值几何

2012年07月23日 10:23   东方早报  

  拜读了彭德先生发表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第36期(2012年7月9日)上的短文《过云楼藏书有价值吗?》后,觉得文中有几点说法值得商榷,提出来与大家探讨。

  一、短文题目为《过云楼藏书有价值吗?》,而文中绝大篇幅都在指摘《锦绣万花谷》。所谓树大招风,《锦绣万花谷》只不过是过云楼藏书中的一种,这次匡时上拍的过云楼旧藏总计有179种,而这179种也只号称为过云楼全部藏书的四分之一。彭先生短文题目的帽子似乎太大了些。

  二、文中说:“《锦绣万花谷》不著作者。它采录的都是历代名著,不是李贽《焚书》、《藏书》之类异见人士的著述,不是《肉蒲团》、《巫山艳史》式的淫书。”

  如果本人没有理解错,彭先生的意思是说《锦绣万花谷》不值得标榜的理由之一是书中收录的都是历代名著?我想彭先生的这个比方打得有点无稽了,如果宋人的作品中收录了明代人的著作,这不就好比世间存有宋版四库全书了。类书的价值,在于其收录了已经亡佚或现今不见的资料,即使有些资料与传世文献合符,也能起到比勘异文的作用。

  三、文中说:“有的词条不注出处,而注明的出处又过于简略。”

  自来古人著书、抄书并没有如今所谓的学术规范。班固抄了司马迁,只能说明班固看得起《史记》;纪传体、编年体史书抄成了纪事本末体,也打开了史学的新局面。而类书不著出处更是常见之事,我们不能拿今人的规范来苛责古人,况且两者也没有可比性。

  四、文中说:“过云楼营建于1860年前后,当时民间地道的宋版书已不多见。”

  众所周知,19世纪50至60年代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阶段,此时战火席卷整个江南,故家旧藏也随之散出。虽说此时书籍频遭兵燹,但对藏书家来说却是绝好的收藏时机,就拿晚清四大藏书家之一的皕宋楼陆心源来说,其大量收购精华古籍正在这段时间。

  最后想说的是,在当时,过云楼藏书相对来说是比较神秘的,藏书大家傅增湘也好不容易才有登楼观书的机会,而且必须遵守君子协定,只能看书不能抄书。

  当然,过云楼藏书是否有价值,价值有多大,不论是货币价值还是学术价值,这些都不是我辈浅人所能论定的。只是希望南京方面能本着学术为天下公器的原则,使这批藏书尽快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