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差被迫出国:艺术生留学利与弊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6:26 中国文化报

  出国留学固然是一条通向专业艺术殿堂的有效路径,但是这条捷径同样是有代价、有条件的,它对学生的语言水平及经济能力等都有更高要求,学生可能要把在国内学习文化知识的时间集中投入到语言学习上;更不用说,更多的时候还要有较高额的资金投入。

  有文凭未必有真本事

  小赵(化名)因为文化课成绩差决定留学,进入了韩国一家不入流的大学学习表演专业,从本科到研究生,共花了7年时间。回国后参加工作,同事发现他不仅韩语一塌糊涂,还缺乏专业知识。没两天小赵就因故不干了。

  像小赵这样出国后弄到了文凭,却什么都没学会、缺乏工作能力的“艺术生”不是个案,在我国还有不少类似的例子,涉及美术、设计、音乐等各个专业。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徐福山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学生家长片面追求文化课成绩和文凭,从而忽视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缺乏对孩子的正确引导。社会上一部分留学机构在利益驱动下,和国外一些不入流的大学合作,以文凭为诱饵招收了不少学生。这类学校师资力量短缺,教学管理不规范,如果学生自身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那么即使在国外拿到了文凭,其实并没学到什么东西。很多人像小赵一样甚至连外语都没过关,回到国内找到工作也难以胜任。

  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徐福山说:“要从教育观念入手,改变单纯追求文化课成绩、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模式。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将孩子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而不是给孩子硬性设计一条出国之路,单纯追求文凭,这样的话,必然把孩子给耽误了。近年来,我们国家也在强调素质教育,并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包括发展各类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学生报考。有的职业技术学院还与一些民企签订了培养协议,根据企业的需要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专门的技术人才。这样做既为社会培养了急需的人才,又拓宽了就业渠道,缓解了就业压力。”

  文化课差 “被迫”出国

  张浩(化名)从小学习油画,文化课成绩不好的他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由于拥有极好的艺术功底,毕业后他便进入了一家文化公司工作,薪水也很丰厚。已经工作了几年的张浩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求学之梦,他向记者表示,自己考了6年中央美术学院,每年基本上专业成绩过关,却因文化成绩落选。周围还有很多跟自己一样的同学,要么就继续考,要么就办画室。

  张浩最终还是辞掉了工作,开始着手出国留学的事宜。2011年,他以270多分的艺术专业成绩(满分300分)成功申请到意大利的“图兰朵计划”,现正在意大利进行语言培训,为入学做准备。

  徐福山表示,这类事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不合理的门槛设置给艺术类学生发展带来的束缚与困境。

  徐福山也谈到了我国在转变艺术教育机制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他说:“现行的应试教育机制虽有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艺术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但在我国推行全民教育的大背景下,它确实是面向所有公众、最大程度体现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近些年国家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不断摸索,已经有了很多的改观。比如,国内正在逐步转变艺术类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扩大实践类艺术硕士研究生(MFA)的招生规模。”

  艺术生留学 有利有弊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每年都创历史新高。

  而艺术生留学人数的增长情况不同国家各有不同。比如以艺术见长的法国,留学生整体人数增长,但艺术生所占比重近几年基本持平。而意大利政府自2009年起开展了针对中国艺术生留学的“图兰朵计划”,使留学的艺术生人数显著增长。

  据了解,比较热门的艺术专业包括音乐、美术、设计类专业。其中,尤以设计类最受欢迎,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设计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都包含在内。

  200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注册的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获得认可的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其旗下的金牌留学顾问殷彩华在谈到艺术生留学的利与弊时说:“艺术生在学习专业技能、技巧的同时,更应该学习思维方式和理念,而这些不是光看着书本就可以培养出来的,需要更多不同的文化、思维方式的碰撞才可以产生。出国接受多元文化的熏陶,开阔眼界,对艺术生有很大的帮助。虽然人们常说音乐、美术不需要语言的沟通,但留学要有能够支持生活、学习的语言能力。这对语言接受能力普遍不强的艺术生来说是个难题,艺术生要建立自信,努力克服语言关。”

  徐福山也提醒艺术生,出国留学固然是一条通向专业艺术殿堂的有效路径,但是这条捷径同样是有代价、有条件的,它对学生的语言水平及经济能力等都有更高要求,学生可能要把在国内学习文化知识的时间集中投入到语言学习上;更不用说,更多的时候还要有较高额的资金投入。并不是所有在国内求学失意的个体都有能力和资本踏上留学之路,它或许只是艺术学子诸多选择中的一个而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