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考验文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9:44 中国文化报

  苏  拉    

  一场暴雨,让北京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几天来,各种媒体上关于暴雨的讨论不绝于耳,作为文化古都,北京境内的文化遗产是否在这次浩劫中受到损坏,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尽管故宫(微博)、天坛、颐和园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并未因雨受损,但这场大雨已经致使北京潭柘寺、大觉寺、戒台寺等多处地方的文物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而在以往各地的暴雨中,文物被损害的事例并不少见,其中不乏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造成的损害令人痛心。

  大雨的考验并没有完全过去,北京以及全国其他部分地区还面临着新一轮大雨甚至暴雨的来袭,文化文物系统仍然需要严阵以待。

  相关防护措施必须要进一步加强,预警应对机制急需引起重视。自然灾害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是世界性难题,而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一项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需要公开透明的有效应急保护机制,使文化遗产经受住各种考验,得以永存。据了解,早在大雨来临之前,北京市已经向各单位发布了暴雨警报,但是,仍然出现了一定的损失。文化遗产的保护非常复杂,因其年代久远和本身结构等原因,其应对灾害的能力较弱,需要更加有力的预警和应对机制,倘若有一个环节不够到位,都有可能造成大的伤害。

  受灾之后,信息也应该尽快公开。文物部门应尽快摸清文化遗产的受损情况,及时更新信息,让公众从权威可信的渠道了解到情况,以减少猜测和质疑。

  新一轮暴雨将至,希望文化遗产得到妥善安全的保护,当艳阳高照时,我们的文化遗产完好无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