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让人又爱又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3:32 99艺术网

  今天下午,记者与几位同行步行回酒店,经过一略有年份的建筑,细看门牌才知这就是闻名于世的大英博物馆。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记者与同行决定一探究竟。

  在博物馆里,要数中国展馆最引人注目。不过,走进去看着看着,记者与同行的心头都不是滋味。世界三大博物馆中,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家,竟达2.3万件。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文物囊括了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陶瓷以及45卷《永乐大典》等超级国宝,可谓门类齐全,时间跨越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陈放于此的大批中国文物,已成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中国展馆的不远处是希腊展馆,璀璨的古希腊文化吸引了我们。

  希腊展馆内一个非常显著的展位摆放着一段做工相当精美的大理石浮雕,细看说明才知道,这就是前不久在英国与希腊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希腊帕特农神庙浮雕。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希腊目前仍有大批的文物流落英国,特别是国宝级文物——帕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帕特农神庙浮雕自1816年在大英博物馆开始展出,此后将近200年间,从希腊官方到民间组织为此进行了长期的追讨,至今无果。

  时间关系,对大英博物馆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但离开时记者就想,奥运期间不谈战争,但盛会之后要是有人提倡归还被掠夺文物,一定也是对奥运精神的发扬光大!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