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黄蓉能做襄阳名片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08:17 新京报 微博

郭靖黄蓉能做襄阳名片吗 郭靖黄蓉能做襄阳名片吗

  近日,湖北襄阳传出将以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为原型,在城中建造“射雕情缘”像,一时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如果是为旅游及城市景观着想,建设一点群众有印象的雕像,这无可厚非,还得赞扬有其想法的领导不拘一格,打破了以历史人物为主的城市雕像的老套,有新意,有胆魄。但据新闻报道,建设这组雕像的想法显然不是我们一厢情愿的那样,而是“人文景观”、“文化魅力”、“弘扬历史”、“文化名片”等等诸如此类宏大而虚无的初衷。郭靖、黄蓉乃当代虚构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并非历史文化元素,如果建成,那也不是弘扬历史文化,而是为虚构小说或者为当代畅销书打造牌坊。

  为虚构人物树碑立传乃至塑像甚至主题公园,这当然没什么问题。比如蝙蝠侠的酷造型出现在影院门口,或者哈利·波特骑着扫帚飞行的姿态成为儿童乐园的一景。即便诸如丹麦将小红帽建成雕像、美国将米老鼠搭成乐园,也都是毫无疑问且还喜闻乐见的。问题不是出在为虚构人物塑像满足城市建设,而是这种牵强的拉扯出来的跟当地发生关系的雕像人物。只因小说《射雕英雄传》有襄阳大战这一段,就在襄阳塑起郭靖的雕像,这个态度和对历史的认知比较低级。

  花个百万打造城市的人文景观,使之成为历史文化名片,这几乎是我们城建中最常见到的一幕。他们不知道所谓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名片,无不是要以漫长的积淀和扎实的筛选而产生的,仅靠瞬间的“打造”,连眼前利益都不一定能满足,就更别提弘扬历史文化了。即便不提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自由女神像这种彪炳人类史册的建筑和雕像,我们能看到的香港星光大道这种当代虚构题材的雕像,也无不是背后存在着数十年的港片积淀和无数艺人的银幕形象,才能如此散发出文化的光芒。此类以武侠小说人物为雕像内容企图打造历史文化名片的虚妄,几乎可以堪比挂牌“余秋雨(微博)故居”这样的行为。

  许多年来,当我们的经济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时,都希望在“城市文化”这件事上发挥出自己的光泽,但其实城市文化很多时候并非靠短时间的“打造”就能完成的。我们常常忽略常识和这“文化”表象背后的耐心。比如我们会在香港的老街上,发现一个普通的民宅和积满岁月灰尘的楼梯,或者在杭州西湖边上的大树上,发现一只正在攀爬的松鼠,这些都并非需要百万来打造的城市景观,它们却真的像一张张名片一样,传递着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

  □朱白(广州 媒体人)

  ■ 微现场

  @方方:这种事还真有点让人哭笑不得。

  @宛如夏花1999:他们虽然很红,但毕竟是虚拟人物,虚拟历史,“襄阳”只是一个被借用的地理名称,亦可以叫“襄城”“阳城”,这不免让人怀疑有给金庸老先生的作品做宣传之嫌;其次,襄阳是一座有名的古城不乏真实故事,虚拟故事会不会误导不熟悉历史的人们?

  @陆筱诘:襄阳一直以来把诸葛亮当作城市名片,我觉得这样就够了。有了诸葛亮还搬来郭靖、黄蓉,似乎有些怪异。

  @李宇阳:如果襄阳植入射雕旅游文化,作为金庸迷还是想去看看的。(不过)只有雕像没用的,完全是浪费钱。例如日本鸟取县大荣町。走在城区里,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柯南的身影。全长1400米的主干道取名“柯南大道”,路上的标志牌、浮雕、铜像、井盖全以柯南为主题。“柯南大桥”上更是三步一像、五步一雕。

  @田录学V:那还是郭襄比较好,毕竟郭襄生于襄阳,早年也居住在襄阳(生日:南宋淳祐三年十月廿四日)。最主要的她还是峨嵋派创派祖师,相当于现在的世界五百强CEO的地位吧!连武当派的张君宝(张三丰)都十分仰慕郭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