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江湖的五大帮派(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9:46 中奢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某部电视剧里的台词似乎道出了真谛。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朋友、地域、血缘……都可以形成武林的帮派,共同进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拍卖武林因为金钱和富人的集结,难免山头众多,帮派林立。今天的拍卖江湖可以说有五大“帮派”。

  武林中事,爱恨情仇,恩怨纠葛,悲欢离合;武林中人,俊丑妍媸,巧取豪夺,有为不为,说来只为心头好。拍场上的“刀光剑影”,瞬息万变,当真是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有人说:“拍卖公司的武林,水深似海,处在其中的人们就像鱼虾,为生存,你死我活。但即使一片水洼,也不乏有几只鱼虾上演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商场如战场,这句话对于拍卖公司尤为贴切。拍卖场上有激烈的竞争、严格的法律、多变的环境……但这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在法律、体制、竞争等一系列显规则的背后是一个由关系、道德、利益等缠结而成的武林。这里有情义、有善恶、有一诺千金、有爱恨成狂、有信任和背叛……似乎,这样的拍卖武林才显得不仅仅只是金钱与金钱的竞争,物欲与物欲的拼夺。

  第一:“官”帮

  所谓“官帮”是指那些国有拍卖公司。依靠政府部门,可谓出身显赫,地位卓然。这些公司在武林里就像是那些名门望族、武林世家,虽不见得在江湖上风头正劲,但根深叶茂,往往屹立百年不倒。

  上海朵云轩

  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是1992年由上海朵云轩(集团)创建成立,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它的创办宗旨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提高国民文化艺术素养,繁荣艺术品市场,开拓新的投资领域。据业内人士透露,它的前身即是文物商店,现在隶属上海书画出版社。但记者经过查证后发现此说法不甚准确。上海朵云轩(集团)官网上的“公司介绍”一栏如是说,“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旗下的朵云轩创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上世纪初即成为著名江南艺苑。在业内与北京荣宝斋(微博)并称为‘南朵北荣’。”可见,老东家应该是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据了解,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是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决定下,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同意,以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画报出版社、百家出版社等8家出版单位为基础组建的。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现下“征集难”的普遍困境下,朵云轩因其可靠稳定的货物来源在武林中风雨不动安如山,其金字招牌早已享誉大江南北。

  北京荣宝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始建于1672年,1894年更名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50年公私合营,“荣宝斋新记”成立。1952年荣宝斋转为国营,并以郭沫若所题墨迹“荣宝斋”为标准的商号字样。

  由荣宝斋控股的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内地首批取得文物拍卖许可证的公司之一。北京荣宝秉承了荣宝斋的优良传统,以“来源最可靠,自律最严格”为经营理念,开创精品拍卖路线,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北京翰海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原名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拍卖企业之一。其“根正苗红”的国有身份在文物艺术品拍卖经营活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业内人士“北京翰海的最早出资方是北京市文物局”的说法,记者目前无从印证。但我们从它的官方介绍中,依稀能看出其实力雄厚。“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国家文物局首批获准拍卖一、二、三类文物的大型综合性拍卖公司,是全国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首批推荐选用的拍卖机构。自从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率先在翰海1995年秋季拍卖会上,以1980万元重金竞得并收藏了北宋张先《十咏图》手卷之后,许多重要文物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北京图书馆、北京首都博物馆(微博)、北京印刷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各企业博物馆、私人博物馆以及收藏家个人收藏。”

  第二:“民”派

  与“官帮”相对而言,“民派”指的就是民间经营,私人所属的拍卖企业。

  如果说国营的拍卖公司地位如同武林中的名门望族,那民营的拍卖公司就像是武林中不断涌现的各路大侠。他们大多有着几手生平绝技,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武林新一代的翘楚。如果混得好呢,武林盟主之位也是囊中之物;混得不好呢,有的则成为昙花一现的江湖传奇,有的则根本不值一提。但这类拍卖公司可以说是现在最多的。因为只需100万元的注册资金,加上艺术市场的日趋火爆,各路“淘金者”都趋之若骛,就像武林上永远不缺少的少年侠客。他们构成了武林最庞大的群体,有着热情和理想,招式不拘一格,往往能出奇制胜。但也有个别想走捷径、希望一朝成名的人,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

  “民派”的拍卖企业与“官帮”相比,一个致命的弱点在于,个人股份往往在企业所占比重过大,董事长和总经理二者集于一身,企业中“家长制”和“一言堂”的现象严重,企业的持续发展力不足。

  中国嘉德(微博)

  中国嘉德成立于1993年5月,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四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设有上海、天津、香港、台湾、日本办事处及北美办事处。中国嘉德首批并连续被评为中国拍卖企业AAA级最高资质,获得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守信企业称号。

  1994年至今,中国书画作为中国嘉德的重要拍卖业务,一直保持着武林上的领先地位。其组织机构在“民派”的拍卖企业中是比较规范和有代表性的:由各个股东组成股东会,下辖监事会和董事会,具体事务由董事长和总经理负责。

  北京匡时(微博)

  2005年,艺术市场知名人士的董国强(微博)创建匡时拍卖。秉承“量少而精”的一贯方针,2006年4月北京匡时首场拍卖即取得2.4亿元的成交额,令行业瞩目。在“一代枭雄”董国强的带领下,匡时6年来的业绩稳步增长,2009年全年成交额突破10亿元,2010年全年成交额突破26亿元,2011年全年成交额超过40亿元,在全行业中名列前茅。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匡时拍卖凭着强大的专业队伍和良好的信誉已经稳居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第一集团,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知名品牌。在历次拍卖中,创下多项国内和全球拍卖纪录。

  北京华辰

  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是由文化部所属的中国对外文化产业集团和北京华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虽然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也有些许官方色彩,但业内人士介绍,其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微博)可谓一代儒将,他在企业中占据了绝大部分的股权。他强大的号召力和广泛的人脉是华辰拍卖立足武林的重要支撑。值得一提的是,甘学军作为“民派”企业的领袖之一,对于企业所存在的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现在大大小小的拍卖公司层出不穷,但是很少能有做成百年老字号的。企业凭借的是领导个人的人脉、资源、关系,如果这个领导不在位了,那么对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还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