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缘何远走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36 东方早报

  林华

  中国嘉德(微博)上月正式宣布成立香港分公司,并将于今年10月初举办首场拍卖会。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各方的关注。据称,北京多家大型拍卖公司皆有进军香港市场的打算,目前正在筹划当中。

  分析认为,香港与内地相比,出入关容易、物流好、货源和买家都充足,但香港免关税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因素,这也是近来内地拍卖行集中出海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海外回流的艺术品已经成为内地拍卖市场的主角,而海关查税及内地的高税负将极大地挫伤海外艺术品回流。为此,内地拍卖行进军香港市场,在香港拍卖海外回流的艺术品,而买家自然是赴香港淘宝的内地新富阶层。

  事实上,中国嘉德到香港举办拍卖会并非是内地拍卖公司异地拍卖的首例!长风、华辰、荣宝等拍卖公司都曾在香港进行过专场拍卖。

  今年4月开始,闹得沸沸扬扬的艺术品查税门,令中国艺术市场人人自危。艺术品查税的背后,是中国艺术品税率的居高不下影响艺术市场的活力。

  在中国,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艺术品消费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一度超过了30%。2012年初,《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步入实施阶段,其中规定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但17%的增值税依然很高,这样的税率至少对拍卖行业来说是不利的。从地区政策来看,在香港成立艺术品交易类型的公司无需文化执照,这降低了进入门槛,进出香港文物的检查也非常宽松,这样有利于内地拍卖企业开拓和发展业务。

  香港之所以会成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世界第三大拍卖市场,其优势在于低税率、零关税,良好的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这些都堪称是吸引买家的磁石。因此很多内地拍卖行现在开始选择去香港拍卖。迫于高额税费的压力,内地一些艺术品机构、画廊和藏家选择了一些“避税”的方法。而香港某些拍卖公司为了笼络内地大客户,会想办法帮助客户处理拍品入境,少缴或避开关税。

  近年来海外回流的艺术品已经成为内地拍卖市场的主角,而海关查税及内地的高税负将极大地挫伤海外艺术回流。就文物回流而言,国家应当继续加以鼓励,实施免税政策。内地拍卖行在征集和拍卖过程中,很多海外的文物由于要报关、税收等问题,很难拿到内地拍卖。如果在香港建一个拍卖公司,就可以在香港拍卖海外文物。而买家可能就是赴香港淘宝的内地新富阶层。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