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小拍乱相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0:29 江西大江网

  “想要发的快,成立公司做拍卖。”这句顺口溜是对当今拍卖行业的讥讽之言,虽然有点过激,但也确实折射了当下全国一些中小拍卖公司在从拍品征集、文物鉴定到图录出版等各个环节存在着的欺诈、炒作的不法行为。

  小型拍卖多靠忽悠

  南昌肖先生是全国一些主流拍卖行的常客,近年来,利用自己对书画的了解,游走于各大拍卖公司,收到了不少的好字画。最近,他常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拍卖公司发来的短信息和拍卖图录,邀请他去参加拍卖。去了几家发现,这些公司,完全是靠忽悠,以假拍、拍假来获取高额利润。

  肖先生介绍,由于拍卖公司成立的门槛较低,一些根本不具备成立拍卖公司条件的小公司往往蒙混过关,仅三两个人合资随便注册一个公司,租一间办公室,几部电话,就搞起了艺术品拍卖。这些小型拍卖公司聚集几个毫无艺术品鉴定能力的拍卖从业者,大肆征集拍品,随后,便利用行业潜规则来知假卖假,以假拍、拍假来获取高额利润,依靠种种潜规则在市场的竞争中顽强的生存着,在他们的眼中拍卖早已变质成了一桩赚快钱的投机之路。

  仅出图录就可赚钱

  一个不管藏品真伪,不分档次,来者不拒的小拍卖公司凭什么赚钱?他们真正是靠什么来牟取暴利?对记者的疑问,肖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小型拍卖公司牟取暴利的手段多样,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拍卖行行规专门吃“知假拍假”这碗饭。

  肖先生说,根据《拍卖法》,卖家不对拍品的瑕疵做担保,因此,拍卖公司就会游走在《拍卖法》边缘,以低价在古玩市场收购高仿品拿到拍卖会上,这些赝品进价极低,一般拍出都有10倍以上的暴利。有些小拍公司为了能获得最大利益,甚至花钱买通“专家”出具鉴定书,将赝品伪作当真品拍卖,这种敛财的事例在小拍中是屡见不鲜。

  此外,小拍公司在征集拍品时,收取所谓的“图录费”、鉴定服务费和作品保险费就有盈利。其中,有想将假画上图录的,有一些三流画家想出名,故意上拍卖图录标价做幌子的。

  肖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一个拍卖公司如果征集300件拍品,其收取的图录费就是数十万元,接下来,再租个三星级宾馆和预展厅拍卖一般在10多万元,这样算下来,即使所有拍品全部流标,也有几十万元利润。如果作品拍出去,拍卖行又可以分别从买卖双方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乱在鉴定机构缺位

  肖先生说,造成目前拍卖市场这种乱象的原因首先是艺术品市场鉴定混乱,很多专家受利益所左右,无法做到权威公正,致使赝品肆意横行。因此,治理乱象,就需要尽快建立权威的鉴定机构,建立健全一整套公正公开透明的鉴定制度,让拍品在拍卖之前有权威的身份认证后再上拍,这样可以大大的约束那些有意造假的拍卖公司。

  其次,目前艺术品拍卖行业缺乏严格的监管,行业法规存在严重的漏洞。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拍卖行业监管和惩戒已迫在眉睫。他认为,必须要尽快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整顿拍卖行业规范、加强市场竞争和淘汰机制,严格整治那些违法行为,绝不能让艺术品拍卖领域成为欺诈者们兴风作浪的乐土。

  文/记者徐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