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酬之作是否该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0:2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时下,汽车市场但凡新车曝出质量问题,厂家果断召回似乎已经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在商业化的大潮中,艺术品已然成为一种商品,那么作为商品的艺术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作为厂商的艺术家本人是不是会果断负责呢?其  实在艺术品行业,这个规则似乎很难实施。

  “召回”制度或者说“返厂率”从各个方面考量着艺术家的职业素质、良心底线和最终的市场价值,也将在未来成为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的最大约束。艺术品是否应被召回返厂?

  各家众说纷纭: 

  反对派  绝不以旧换新

  去年,西安市场艺术品出现了价格大涨,很多画家提前收下了订金却没时间创作。业内人士余静介绍:画家创作作品的状态也是非常感性的,作品常常会受到画家当时的心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当下的书画市场中流通的应酬之作,往往是因为画作完成时间短,作品艺术效果也远远低于画家的平时水平。坊间流传,有投资者拿着某画家早年创作的作品去找画家拍照,结果被拒。原因是早期的应酬作品,不属于画家拍照鉴定的范畴,更别提以旧换新。记者也辗转联系到该画家,他说,早年的应酬作品和走市场的作品是两回事,应酬作品属于赠予,不应该流向市场,如果投资者买画应该直接找到其本人,他对付费收藏的作品则100%负责。虽然道理如此,但是画家毅然决然的回答让投资者不免有些怅然,因为大多数艺术品最终都会流向市场变为商品。

  记者点评:这也牵出一个命题:艺术品的质量认证到底谁说了算,食品必须经过ISO2000认证体系,之前还有质量免检产品等说法,而艺术品的质量认证究竟谁来负责?它不像其他商品一样有着明确的质量认证,另外,如果投资者不小心收藏了应酬作品是不是意味着从此投诉无门呢,这个问题是不是会让中国艺术品市场再次蒙灰呢。

  积极派  暗收应酬画换新  

  著名画家吴冠中曾经也被爆经常撕毁作品,他坚决不让应酬的作品出门。西安某画廊经理张总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有个别画家在2007年市场不好的时候就开始维护市场。具体表现就是由画廊出面收集一些应酬的作品,在画家家里进行以旧换新,旧画被撕毁,新画通过画廊流入市场,这样的讨巧行为不但得到投资者的欢迎,也让画廊老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为旧画特别是应酬作品的价格相对较低,画家对这批作品进行以旧换新后,新画价值比旧画高很多,画廊得到实际的利益,所以他们相当愿意替画家做市场。所以,该画家的市场一直稳步上升,并且经过一番洗牌,市场的作品质量都很有保证。

  记者点评: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画家的应酬之作、劣质的画作比假画还可怕”,如果是假画我们还可以打假,但是劣质画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市场上劣质画的流通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对画家自身的发展来说也是一种阻碍。在艺术品的“返厂”这件事情上,不同画家截然不同的处理结果,很多画家的情商暴露无遗。无论聪明的画家,还是倔强坚持自己的画家有一点必须遵守,那就是对自己作品的严谨态度。

  中庸派  换或不换 但都认可

  应酬作品大面积在市场上传播无疑会影响画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样的现象背后实际上反映的不仅仅是消费书画者的投机心理在作祟,还有画家自身职业底线的固守问题。有的买家对艺术品没有要求,只是要求是真品。由于价位和其他等因素收藏了应酬作品。还有一小部分的藏家会铤而走险联系艺术家“返厂”。但是面对这样的作品每个画家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的画家干脆宣布这是张假画,有的画家可能会承认这的确是自己的作品,随手再添几笔,满足买家的合影要求,最好的可能是画家把画作收回,然后重新给藏家画一张。但是这些可能性都是画家随机的不同表现,藏家只是敢怒不敢言。

  记者点评:越来越多的本该“返厂”的艺术品的出现,侧面也说明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别于其他商品市场不成熟的本质,面对这样的现象不光有画家自身的问题,也是我们普通市民和普通藏家端正的心理和审美的一个问题,在艺术品“返厂率”居高的当下,每个市民,每个艺术品爱好者,每个收藏家的舆论监督和自身艺术审美的提高都有利于市场的正常化,画家也需要建立完善的市场的售后机制,需要加强严谨的艺术品创作态度。在这条路上我们任重道远。

  画家观点  陕西国画院画家

  耿齐:其实,画家画画应该和奥运健儿比赛一样,一定要发挥当前最大的实力,发挥你的水平。画作应该像日记一样,反映你当时的状态。当然这个状态也是不可复制的。并且不好的作品坚决不能出门,因为你不可想象这幅画作背后的所有社会劳动。这是动力,也是压力,不允许犯错。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乔宜男:像我做学生时以及早年的画作有的人认为画面幼稚,其实我倒认为那些画作弥足珍贵。经常有人拿过来时,如果他想换新作,我也会满足他们。我以旧换新不是因为画作本身有问题,我尊重他们的想法,我也更相信自己。有的时候,画面简单不意味不好,生动的画作也不是因为线条复杂才好,或者复杂才不好。

  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 陈斌:画家画的每一张画最后都将进入美术史。但是,也许很多画家会认为美术史没什么,所以有了应酬画的诞生。我即使送朋友的画也会很认真,如果遇到应酬画我愿意自己买下,看看,原来我也有这么丑的画,然后撕掉。我认为,应该一画一价,根据画面的好坏来定价,而不是因为名气,这样,买家消费艺术品才可以物有所值,名副其实。

  西安中国画院画家 范朋杰:首先,肯定会杜绝应酬画的源头。但是不可避免的一些参加社会活动的作品最终还是流向了市场。这些买家来鉴定画,给合影是当然的。偶尔有品相一般的也会以旧换新,但是多数只是添几笔而已。因为早年画的风格和现在相比也是一个变化的历程,价位和笔墨成熟度都是不同的。

  本报记者富筱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