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货不赚钱假货吃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8:38 收藏快报

  观察我国庞大的收藏者队伍不难发现,绝大多数的人是冲着艺术品保值增值而去的。导致这一状况的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藏市暴富效应的影响,二是受艺术品价格迭创新高的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买家卖家还是炒家庄家的心态都显得十分浮躁,为此一些人为了牟取暴利,大肆造假、售假,致使赝品遍布海内外,也改变了以往的很多说法。比如古玩界历来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说法,这句话的意思是特指古玩行业的高回报,其他行业是不可能做到的。而现在古玩界却出现了“真货不赚钱,假货吃三年”之说。就拿艺术品拍卖来说,现在真的东西在拍场上要赚钱很困难,原因是物主吃进这些物品时一般价格都不低,若再抛售自己的藏品显然不肯低价出售,这样一来价格越抬越高;相反,如果抛出赝品,获利往往十分丰厚。

  从近几年我国艺术品拍卖来看,市场上赝品比比皆是,有人甚至认为是泛滥成灾,令人防不胜防。假如长此以往下去,会阻碍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最突出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原来在藏界里玩的人会因真货赚钱难和赝品太多而退出这一市场,随着艺术品拍卖日益红火,许多艺术品在海内外各路藏家的追捧下,价格迭创新高。一些人为了牟取暴利,在造假上也与时俱进,他们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采取不同的策略,如针对热门品种进行造假,像清三代官窑瓷器、名家字画都是市场流通性最好的品种。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的造假采用流水线制作,赝品几可乱真,让许多收藏爱好者甚至行家走眼。二是外面想进来的人也会因赝品泛滥望而却步,退避三舍。现在市场上有一部分有实力的人群,一旦这些人看到市场不规范、不成熟,他会感到害怕,甚至会退却。

  总之,赝品泛滥已严重阻碍我国艺术市场健康地发展,而要根除这些弊端需要综合治理,尤其要依靠市场的规范和法制。只有这样,“真货不赚钱,假货吃三年”才不会成为现实。

  (上海 好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