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递减:何来奥运收藏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运收藏到底有没有前途,这些被称为“很有收藏价值”的奥运藏品,包括邮票、纪念章、纪念币、官方纪念品以及衍生的各类奥运工艺品等,未来升值前景究竟如何?

  这些奥运藏品无不极尽渲染之能事,基本上围绕着几类说辞展开:正宗、材质稀缺、纪念意义如何伟大;或者通过“数据研究”后声称奥运藏品过去翻了多少倍;再就是通过授权限量打造升值前景;还有的奥运藏品尤其是中国工艺美术类藏品,往往竭力跟大师、名家挂钩,渲染大师名气和市场热度。

  凡此种种,都反向证明了奥运题材藏品几乎没有升值潜力,缺乏很好的收藏前景,如果作为投资,更是风险巨大。

  有一位常年从事艺术衍生产品开发的朋友私下透露,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挂钩人类社会的重大活动,如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等,由于这些重大活动全民关注,新闻媒体届时会反复渲染,成为藏品最好的卖点。而且,这些活动都是几年一届,循环往复,几乎构成了收藏品开发的一个常规项目。

  他们往往会花费一笔资金,向重大活动的组委会申请一个授权,当然是活动中某一个非常细小的子项目,然后是销售对象定位、设计产品、设计包装、寻找销售渠道、开展营销,整个产业环节和普通商品无异。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奥运藏品何来收藏价值?

  奥运藏品开发商往往会渲染几个跟奥运相关的噱头,但这些个噱头往往经不起推敲,有些说辞明显存在陷阱。比如材质上,某个奥运纪念牌广告上称使用了多少克金银,可是金和银的价格差异60倍,你使用的金银比例是多少这个关键的数字,开发商故意隐瞒了。

  又比如奥运题材的工艺类藏品,往往跟工艺美术大师挂钩,定出的价格是大师平时作品价格的1/10左右,但这个作品仅有大师监制、设计或者仅仅是说了几句好话。

  同样的奥运工艺品,由于制作上的差异,成本差异巨大。比如某件奥运瓷器,仅仅使用了某大师的设计图稿,瓷器上的图案非但跟大师无关,甚至都没有请普通工艺员手绘,直接使用了贴纸,用机器在上面涂色,然后撕掉贴纸,就成为了一件“手绘奥运彩瓷”。这样的奥运藏品利润巨大,购买者无论是个人爱好还是送礼甚至投资收藏,都属于被坑了。

  凡是奥运藏品都必须付出一笔巨大的授权费,为了赢得市场,开发商当然会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因此,奥运藏品的材质成本必定低廉。而且,如果卖得好,开发商承诺的限量是否“真限”,也只能靠自律了。

  当奥运的热度过去,人们的关注度降低直至遗忘,奥运藏品的价值只会越来越低,到了下届奥运会,就会被新的藏品取代淹没。商业机制下可以被无限复制的所谓藏品,何来收藏、投资价值?因此,奥运藏品往往只是带着时效性的消费品,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价值就在递减。以投资、收藏为目的的人,必须到邮币卡市场上,看看历年来奥运、亚运、世博会藏品的价格走势,甚至市场上有没有这些二手藏品的交易,心中才会有答案。

  而对于热爱奥运的人来说,收藏一个几十元的公仔和一块几万元的纪念币,在感情内涵上并没有多少区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