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代粤商的收藏趣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是中国古代绘画的传世名作,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是中国古代绘画的传世名作,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潘正炜收藏印“听帆楼藏”。 潘正炜收藏印“听帆楼藏”。 《搜尽奇峰打草稿》画卷后有清代广州收藏家潘正炜的题跋和收藏印。 《搜尽奇峰打草稿》画卷后有清代广州收藏家潘正炜的题跋和收藏印。
《黄山八胜图册》其中一幅,上面有“黎简”的印章。《黄山八胜图册》其中一幅,上面有“黎简”的印章。
这个“季彤审定”的印章盖反了。这个“季彤审定”的印章盖反了。
如今的潘家花园已辉煌不再,存留的大屋已难见当时显赫。如今的潘家花园已辉煌不再,存留的大屋已难见当时显赫。
“听帆楼”实为“听颿楼”,颿是帆的异体字,潘家花园在珠江边上,听帆即听江风吹拂风帆之声,极具文人意趣。现在的人可能不会用这个名字,因为在粤语中“帆”音同“烦”。从中可见“听帆楼”主人不同常人的审美趣味——文人趣味。  “听帆楼”实为“听颿楼”,颿是帆的异体字,潘家花园在珠江边上,听帆即听江风吹拂风帆之声,极具文人意趣。现在的人可能不会用这个名字,因为在粤语中“帆”音同“烦”。从中可见“听帆楼”主人不同常人的审美趣味——文人趣味。
“季彤审定”的印章,这次盖对了。“季彤审定”的印章,这次盖对了。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左图)元 吴镇《渔父图》轴,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吴镇,字仲圭,号梅花道人,今浙江嘉善人。善画山水、竹石,师董源、巨然但不守陈规。与黄公望、王蒙、倪瓒画史称为“元四家”。  (左图)元 吴镇《渔父图》轴,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吴镇,字仲圭,号梅花道人,今浙江嘉善人。善画山水、竹石,师董源、巨然但不守陈规。与黄公望、王蒙、倪瓒画史称为“元四家”。

  石涛传世名作曾藏身广州潘家花园

  潘正炜——粤商中的佼佼者、道光年间号称“世界首富”;石涛——明朝宗室、明末清初文人画巨匠,两者之间的渊源堪称收藏经典。

  粤商的重量级收藏

  记者近来翻看石涛画册,无意间看到石涛著名的代表作、现藏日本的《黄山八胜图册》有清末著名画家吴昌硕的题签“清湘山水听帆楼珍藏”,不禁大喜过望——想不到石涛重要真迹两百年前居然藏身于广州。

  “听帆楼”是十三行商人潘正炜的馆名。潘正炜(1821-1861年),字季彤,其住宅就是位于现在海珠区同福西路与南华西之间的“潘家花园”,规模宏大,总面积约18公顷,被当时的外国人号称为“世界首富”。园内以一口大方塘为中心建有潘家大屋、六松园、看篆楼、漱石山房、黎斋、清华池馆、听帆楼等十多所楼堂馆舍,和隔壁的伍家花园构成了当时广州私家庭院典范,是岭南庭园建筑的代表之作。岁月沧桑,今日仅存大半间潘家大屋,深藏于巷陌民房中。而“听帆楼”正是潘正炜收藏古代字画的重要场所。

  记者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藏石涛的《山水四段》上,也发现潘正炜的收藏印章四枚“听帆楼藏”、“季彤心赏”、“潘季彤鉴赏章”和“季彤曾观”。可见这件作品也是潘正炜的旧藏。

  带着好奇,记者再仔细观看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石涛作品《搜尽奇峰打草稿》,发现这件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作品居然也曾经是潘正炜“听帆楼”的藏品——卷后有潘正炜的题跋“此画一开卷如宝剑出匣,令观者为之心惊魄动,真奇笔也,寓奇思于奇笔,即以奇笔绘峰奇,石涛子洵无愧为一代奇人也。道光己酉大寒日听帆楼主人呵冻书于南园”,钤印“听帆楼藏”、“河阳潘氏书画”(河阳即现在广州人说的珠江南岸海珠区)。

  在潘正炜所著的《听帆楼书画记》上有记载:现存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石涛《十六罗汉图卷》也是潘正炜的收藏,可惜流出海外。书上还记载: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元四家”吴镇的代表作《渔父图》也是潘正炜旧藏。人们一般认为是鉴藏家吴湖帆的旧藏,鲜有提及是广州收藏家的藏品。记者在《渔父图》上找到潘正炜的收藏印章“季彤审定”,有意思的是:这方印章在画上盖了两次,一个是在右下角,印章盖反了,于是在左上角又重新盖了一次。

  广东很多石涛绘画的粉丝

  石涛生活在文化气息浓厚的江浙一带,其作品怎么流传到岭南呢?记者仔细查看《黄山八胜图册》,在其中一张册页上发现一枚重要印章——“黎简”。

  黎简,广东顺德人,清代岭南著名诗人、书画家。其诗书画三绝,名重一时,名声远播。与当时的大学者翁方纲、洪亮吉、伊秉绶是好友,经常诗画交流。其人性格孤傲,据说当时的文坛领袖袁枚来广州,慕名希望前去一见。黎简认为袁枚的诗与人品不佳,拒绝见面。其名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现代可能很少人知道他。黎简十分推崇石涛,其画风深受石涛影响。作为当时重要的文人和画家,他应该有机会收集大量石涛的作品。潘家和黎简交往深厚,在潘家花园里就有专门收藏黎简作品的斋室“黎斋”。黎简晚年多病生活拮据,其收藏的石涛作品很有可能因此而转让给潘正炜收藏——这只是猜测。同时,潘正炜与清代著名鉴藏家、金石学家吴荣光为好友。吴荣光官至湖广总督,也有机会收集石涛的作品,这也是石涛作品流传到广东的渠道之一。

  粤商的收藏偏重文人画趣味

  《黄山八胜图册》是确立石涛在黄山画派地位的重要作品;《搜尽奇峰打草稿》则是石涛艺术创作主张的集中体现,这两件作品几乎可以代表石涛艺术的主要成就。可见潘正炜是当时石涛作品的最重要收藏者;而《渔父图》是宋元绘画的精绝之作。收藏这么重要的作品需要极大财力和非凡眼光。在当时,拥有这些藏品,即使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收藏家面前也毫无愧色——潘正炜无愧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正是由于潘等收藏家,文人与艺术家的才华得以肯定,清代文人画的品味得以流传,同时构筑了广东清中期独特的文化现象。

  后来潘家家道中落,其一生的心血收藏是如何散落民间,如何被重要的博物馆收藏,如何流失海外。这其中,应该有多少传奇、多少故事……

  本报记者:陈运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