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鉴宝不仅仅是娱乐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7:13 和讯网

陈海波(资料图) 陈海波(资料图)

  近日,王刚被指在鉴宝节目中砸碎了多件珍贵文物。著名收藏家姚政称砸掉的“赝品”中不少是真品且不乏珍品,引来了大片的质疑。

  理性看待娱乐节目

  我认为不管是收藏类节目,还是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收藏书籍,都需要大家的理性看待。收藏本身离不开藏家自身眼力的锻炼,多看、多摸索、甚至是出一点“学费”都是收藏过程的必经之路。《天下收藏》是一档娱乐性较强的收藏节目,节目设置砸宝环节以及知名的主持人都很能吸引观众,让观众即紧张又兴奋。但如果大家因此完全依靠节目进行学习和引导自己的收藏,这肯定是不正确的,也一定会有误导。毕竟,娱乐性的节目有节目精彩度、节目收视率的考量,这和科普性节目大不相同,科普性的节目更重在传达知识性,而娱乐节目更偏向夺取观众。一些专家的背景、资质、鉴定能力是否权威都需要判断。况且上节目的专家也并非个个全能,是否有能力对各类物品都做准评估也存有疑问。有些专家理论研究出挑,有些专家实战派火眼晶晶,但也不乏一些古玩开店的经营人、一些“托”浑水摸鱼、滥竽充数。抢人眼球的节目固然是很好的娱乐大餐,但娱乐节目切不可以忘记自己身为大众媒体的职责和影响力。对于藏家而言,说到底,多看实物、上手品评才是锻炼眼力学习收藏的不二法则。

  鉴宝过程并非简单

  文物局虽然及时委派人员出面做了证实,但出面的专家为何人,又是否有够格的鉴定资质都未公布,断然以其代表文物局的大名草率解围,自然其过程和结果会缺乏有效说服力,甚至显得有失严肃。鉴宝需要极强的专业性和严谨性,我曾接触过故宫(微博)博物院的很多老专家,例如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耿宝昌,著名陶瓷鉴定专家叶佩兰,人都很谦虚,哪怕名声再大,掌眼物品时,也都并非一人独断轻易下结论,而是将鉴定结果建立在大家的共同研讨上,需要时,甚至通过科技手段证明予以辅佐,这才是认真、严肃、科学的鉴定态度。

  艺术市场需要健康推动

  中国艺术品市场现在正面临一种转型,也面临着“十分看好”和“泡沫说”的极端对立,特别是今年,在艺术品市场呈现出了不少的理性回调的时候,如何继续良好的发展,少不了媒体、社会、藏家等等文化艺术大圈内各种角色的积极的、健康的推动,大家不应该主观的全部相信或是全盘否定。也特别呼吁大众媒体要特别提醒自己的社会职责,书籍、节目的制作要以实为据,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而非图一时快利。作为收藏圈内的一员,我相信中国艺术品市场会走的越来越好,同时呼吁国家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建立起权威的评估机构,也相信在文物、艺术品的评估鉴定上会有不断的规范,从而以实服人,以理服人,以识服人,以信服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