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从民间走向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09:06 中国文化报

张同禄 九龙献瑞(景泰蓝) 张同禄 九龙献瑞(景泰蓝)

  本报记者 黄辉    

  隶属于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中外首工美术馆,毗邻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原北京大学红楼,位于北京北河沿大街。该馆创建于2003年,采用引入民间资本运作官方平台的模式,促进当代工艺美术的传播和交流。近日,中外首工美术馆执行馆长朱景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针对国内工艺美术馆的定位及工艺美术的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

  工艺美术需要 高水准展示平台

  “工艺美术的发展历史已有几千年,在发展过程中历经起伏,现在回归到认识工艺美术大美的时候。”朱景优表示,希望通过美术馆这一平台,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作品,让大众了解当代工艺美术之美。

  以景泰蓝为例,被誉为国宝精粹的景泰蓝,曾拥有“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的美誉,但当下低俗景泰蓝产品充斥的市场,易对大众形成误导。为此,中外首工美术馆举办了“皇家艺术·永恒经典——张同禄七十华诞纪念系列活动”,包括系列讲座、展览、作品评选、邮票发布等内容,将张同禄的景泰蓝工艺品推向世界。朱景优希望通过这种推广方式,对景泰蓝工艺进行一次特别传播和有效推动,树立当代景泰蓝工艺的标杆。

  自从中外首工美术馆创办以来,通过这一平台,已经策划并组织了多次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及活动,如张同禄、戴嘉林、霍铁辉、吕尧臣、殷秀云、黄云鹏等众多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展览,旨在将自身打造为中国工艺美术的重要展示平台。“我们选择展示优秀的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有好的作品才能培育好的观众和藏家。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工艺美术之美,使大家产生兴趣,才能真正促进工艺美术品在市场上的发展。”朱景优说。

  朱景优表示,通过活动推介、讲座普及等活动,中外首工美术馆旨在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挖掘大师作品的价值。朱景优希望中外首工美术馆能够成为艺术家与收藏家聚集、交流的平台。

  工艺美术发展需要资本介入

  工艺美术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国家对工艺美术的态度很明确,也有相关的政策出台扶持工艺美术。朱景优说:“政府倡导已经形成氛围,在民间已经有很多人在关注,大环境有大关注,大关注有大需求,大需求有大机遇。”这也是民间资本纷纷介入当代工艺美术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的需求来看,将工艺美术作为生活装饰品及收藏的市场约占40%至50%,另外就是礼品市场,大约占30%左右,其他需求则如投资等。随着艺术品收藏的升温,大众对于高端工艺品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工艺美术作品也开始上升到收藏级别。

  朱景优表示,工艺美术是材料艺术,需要前期资金的投入,比如,玉料、黄金、宜兴紫砂泥料等都是珍稀的原材料,艺术品开发不仅需要优质的原材料,还需要高水平的大师资源,而这就需要资本介入,共同开发。

  工艺美术领域的机会虽然很多,但不会一夜暴富,致力于这一行的企业家需要培养市场,加强和优秀大师的合作,扶持年轻工艺美术师,推出品质卓越、代表时代精神的作品。

  工艺美术需要建立自主品牌

  中国工艺美术要做大做强,实现国家制定的倍增计划,产业化和品牌效应是必经之路。产业化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链的贯通与升级,推出精品力作。而品牌是工艺美术产业化的最好诠释,它承载了生产企业、产品、作品品质、知名度等元素,工艺美术的自主品牌将会成为工艺美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朱景优表示:“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历代大师层出不穷,但真正的老字号品牌并不多,更形成不了世界性的品牌。”他认为,形成不了品牌的重要原因在于,工艺美术行业缺乏管理和导向,相关协会没有管理的行政职能,自说自话,没有相应的评估和定价标准,没有将现代设计理念和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很好结合的切入点,形成不了标杆性的品牌或者艺术家。他说,“工艺美术是缺乏品牌的时代,中国工艺美术需要有民族品牌,依靠品牌的力量才能走出去,扩大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的影响力。”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的背景下,各种资本进入工艺美术,工艺美术行业更应抓好机遇,从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转型提升为当代工艺美术产业,从产品设计转向品牌设计。

  从作坊式生产到企业生产,再从产业化到品牌化,是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必须历经的几个转型阶段,“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催生了品牌时代的到来,创建自主品牌是工艺美术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从民间走向高端,从作坊式生产走上创意文化产业的必经之路。”朱景优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