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如何面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09:2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王小箭

  时下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大规模展览,在艺术品进入消费层面来说是有意义的,但在收藏或者学术层面来说,就等于艺术家的一次性出场。虽然,青年艺术家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好,但是还需要等待。青年艺术家从默默无闻到初步成名,大概需要熬上三到五年。但这也只是一个大概的时间段,并不能代表每个人必定能成功。

  目前的当代艺术市场相对于金融危机之前偏于理性化。金融危机前的当代艺术市场,有两个特点,要么买“人头”,就是名家、名人,一线艺术家;要么买“类型”,比如卡通一代,没什么名家,但属于一种类型。“名家”加“类型”就是市场追捧的所谓当代艺术。现在“名家”可能还存在,但是“类型”已不明确。类型好跟风,一线的艺术家风格不同,跟风也没什么意义。跟风和“类型”有一定关系。“卡通一代”是艳俗的一种变种,它实际上是把艳俗艺术儿童化了。

  一线艺术家去掉当初艺术作品中的“符号”,还有他们长期的艺术经历,他们的成功与他们的艺术经历也有关系。张晓刚(微博)、王广义都是“50后”,方力钧、岳敏君是“60后”,可以算作终生投身于当代艺术了。最近,方力钧做的个展就是自己一生的艺术展览。他们这样的艺术家,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青年艺术则在没有什么故事可讲的起步阶段。既无“类型”可跟,又没“故事”可讲,可见青年艺术家的困境之大。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消失了,不再创作了,或者转到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有些二线城市也有低端收藏市场:有都市文化,有钱愿意买作品,要不然这些艺术家也可能消失。

  如今,很多藏家和机构要看你艺术上的资历,说是艺术履历。现在艺术家资料中,履历都会写得很长,说明市场对此有所期待。参加什么展览、什么样的策展人、什么样的批评家、什么样的机构收藏、什么样的空间做过展览。在当代艺术缺乏权威学术机构作为支撑的时候,艺术家完全要靠自己的坚持。当然,等待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也有好处,但不好的一面是,如果熬不住,年轻人就可能改行。所以,“坚持就是胜利”如今应当改为“坚持就是艺术”、“坚持就是等待”。

  还有一部分原来没怎么跟风的青年艺术家,现在可能情况反而会好一些。这部分青年艺术家,是有理想的,他们只要能满足自己的基本生存就会选择做艺术。他们把艺术与生存分开,不把卖画当作一切。他们在创作上也会不断地进行探索、尝试,尽管也希望得到市场认可,但不以艺术创作为唯一谋生手段。

  再有就是今天青年艺术家,既没有很强的非物质诱惑,又没有很强的对立面,这是一个巨大的困境。八五时期的艺术有很强大的对立面,那时的艺术家只需明确找到一个对抗点,就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自己的艺术理想。现在年轻艺术家很难找到对抗点。现在的年轻艺术家艺术创作方向比较多元。

  时下的青年艺术家大规模展览,在艺术品进入消费层面来说是有意义的,但在收藏或者学术层面来说,就等于艺术家的一次性出场。虽然,青年艺术家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好,但是还需要等待。按照业内的说法,青年艺术家从默默无闻到初步成名,大概需要熬上三到五年。但这也只是一个大概的时间段,并不能代表每个人必定能成功。

  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房地产泡沫、股市低迷,大量资金焦距艺术市场。但是,青年艺术家创作类型性不明确,资本很难跟风并反过来影响艺术创作。过去市场跟风是保险,砸钱就能赚钱,而现在跟风反而是风险。

  现在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这个新时代应该是新的模式,而不是过去那种包装炒作的方式。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上的高价艺术品都是八五时期的艺术。当时有《美术》、《江苏画刊》(现在更名为《画刊》)、《美术思潮》、《中国美术报》,这些杂志的编辑他们共同努力推出一批艺术家,自己则成了策展人和批评家。到了90年代从展览到进入国际市场,实际上是八五艺术的商业化、国际化。现在看着市场的盘子做大了,但实际上,总的来说还是八五时期的那些艺术家和作品在支撑着市场。

  我认为,对于艺术品而言,没有消费就没有投资,艺术品必须进入消费。艺术品必须成为人的生活的一部分,才可能进行炒作,消费群体的增长决定作品的真正增值空间。但说到底,在这个真实的增值空间中,没有炒作空间只有远见空间。中西帝王藏品之所以有近乎无限的增值空间,俗称“无价之宝”,就是因为这些作品成了绝对终极消费。资源有限的物品可以炒,资源无限的艺术品就很难炒作。对于艺术品的保值,如果人人都想卖就没法保值,人人不想卖才能保值。

  最后,收藏必须有身份歧视,用画家孟禄丁的话来说,“收藏是贵族的游戏,不是富人的工具”。贵族是艺术的消费群体,富人则是炒作群体,前者是贵族,后者是钱奴,贵族当然有资格歧视钱奴。

  (作者系知名批评家、策展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