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o Boati:设计一个展会把你带入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1:24 《收藏》杂志

  ——访西安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艺术总监Franco Boati

  作为国内最为专业的西方古董艺术品展会,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将于9月7日至10日在西安举办。该博览会作为国内首届展会,力争再现欧洲顶级古董艺术品展会的风格和特色,打造高雅、浪漫、艺术气息浓郁的国内最高格调的西洋艺术品博览会。一个夏日明媚的周末,本刊记者应邀至此次博览会艺术总监Franco Boati的家里,听他畅聊他眼中的西洋古董艺术品与他独特的设计理念。

  每件西洋古董艺术品都是回忆,我不会扔

  记者:中国的读者可能对您还不够了解,能否请您先作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Franco Boati:我出生在由靴子型的亚平宁半岛和位于地中海的西西里岛及萨丁岛组成的意大利都灵市。都灵是意大利的工业中心之一,皮埃蒙特区首府,同时也是历史悠久的古城,有圣卡罗广场、码德玛宫和安东内列纳等等建筑。这个城市让我从小就喜欢上了艺术,所以,我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意大利从事手工绘图的广告设计。后来我去西门子公司,中间去过俄罗斯,都是从事设计工作。1996年我从俄罗斯来到中国的北京,2000年回到了意大利,在那一年我还为北京的一家意大利咖啡厅做过整体设计。2009年我又重新回到中国,并娶了一位中国夫人,现在居住在古老而又美丽的西安。

  记者:西方人对西洋古董艺术品是怎么认识的,与中国人在对待同类物品的认识上有什么不同?

  Franco Boati:中国当下的生活状态,特别像我们20世纪70年代的背景。那时意大利的经济也是在快速发展,有些人也会在民间收购一些手工制作的旧家具,他们主要是一些做旧家具生意的人,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家具的珍贵。20多年前,意大利人开始整体有了保护古老家具的意识,他们明白了有意思、有价值的还是这些全手工完成的家具,大家开始重新审视和发现这些古董艺术品的美,进而有意识地去收藏、购买这些古董艺术品。

  我是在都灵长大的,周边的阿尔卑斯山上有很多栗子树,那里的工人会把它加工成栗子木。那个时候做家具的工人们都不是急功近利的,他们会让木头先慢慢风干,然后才开始精心地进行手工制作,这个过程要花很长时间。现在当你看到一些这样的栗子树做成的家具,它虽比不上中国的一些古董家具材料珍贵,但同样有年份,讲究材质、手工艺,这些家具给我的感觉好像它们还是有着鲜活的生命和温度一样。我的家里现在还保留着包括我奶奶、妈妈使用过的一些家具,它们能让我回忆起人生的片段。所以,我不远万里费劲周折把这些家具运到现在我在中国的家里。

  国外的很多家庭都是如此,他们不会把那些跟他们生活过的家具随便就扔掉,因为他们与那些家具都是有情结的。而我现在很难在中国一个不搞收藏的普通家庭中看到一件超过100年的家具。中国是一个很古老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可人们使用的东西却都是新的。难道那些老东西就那么不值钱么?我以为如果是手工的东西,有年代,它就是有价值的,它就应该被我们铭记、珍视。我特别不赞同许多,中国人的做法当物品旧了时,他们会说“算了,扔了它吧”。

  记者:您喜欢什么门类的古董艺术品?经常会去购买么?

  Franco Boati:在都灵、俄罗斯或北京,我都喜欢去出售古董和艺术品的市场转一转,去欣赏这些古物,但并没有花很高的价钱去刻意收藏。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西洋油画。对家具,我不太喜欢西洋宫廷的家具,我喜欢生活的、简约的,我的设计理念也是如此。西洋宫廷家具太沉重,离生活遥远,与我的喜好有距离。

  记者:中国近年来也有一些涉及西洋古董艺术品的展览,您在中国有没有参观过此类西洋古董艺术品展,感觉怎么样?

  Franco Boati:曾经有位朋友告诉我,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家具展中有西洋的古董家具,我去后却感觉很失望,不是对展出的东西失望,而是对展览的会场失望。我去的时候,感觉就像是我小时候五六岁时去都灵的那个Bal? n市场时的样子,完全是一个卖旧货的市场。大部分展商仅拿了一块有颜色的布作为背景,就算布展了,只有少数的参展商想表现西洋古董艺术品真正的魅力,对展柜有所设计。大多数的西洋古董家具在那个展会上受到了委屈,光芒被掩盖了。

  不是在参观一个展会,而是游走在欧洲!!!

  记者:您选择加入“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的策展团队,并担任艺术总监的初衷,是不是想在中国展示一个真正的欧洲风的此类博览会?

  Franco Boati:是,我跟组委会对西洋古董艺术品展览的理念、认识有很多共同点,所以才会加入这支队伍。作为一个意大利人,我想通过我的设计引领中国人以正确的、美的角度去欣赏西洋古董艺术品。组委会的主旨思想也是既要让参展的西洋古董艺术品更好地展示自己,更要让中国的参观者能真正读懂那些西洋古董艺术品的魅力。这点我们不谋而合。

  记者:作为此次展会的艺术总监,在展会设计上您有什么独特的理念,可以与我们先分享一些吗?

  Franco Boati:我第一个强调的是颜色。在意大利人家中很难见到装修过的墙都是白色的,意大利人做出的瓷砖颜色也与众不同,他们对色彩很有要求。可以说,意大利人对色彩的认识是其他国度的人难以可超越的。西洋古董不是五颜六色的,所以展位的背景就需要通过颜色的表现带给中国的参观者进入欧洲家庭的感觉,同时设计的色彩还要与展出的古董艺术品相匹配。你看我家里的颜色组合,墙就是不同的颜色,沙发又是不同的颜色。在设计展位时,比如背景墙我也会使用我家里的这种欧洲人喜欢的蓝、黄色彩,不会像中国的街道,仅能看到白墙或灰墙。

  我有我的设计理念,我很愿意用颜色去表达、去组合、去说话,但这样的应用需要把握。比如运用颜色时细节的处理,你看我家里墙壁的边缘我都留了白,不是完全到房顶的,这就是细节,如果不把握细节,效果就出不来。对色彩感觉不好的人,想去拷贝只能是学来形,是学不来神的。

  第二,此次展会将打破中国传统的举办此类展览的展位空间限制,更能满足西洋古董艺术品对空间舒适的要求。我希望来参展的展商,他们能把西洋古董艺术品在欧洲家里的摆设情景运用到展览布置之中。不要把家具都放成一堆,像是对待普通货物那样兜售它们。有时一面墙前面可能只放一套沙发就足够了。不要在50平方米中,恨不得放下一车箱的东西,让欧洲的古董艺术品失去了它应有的厚重感。要知道,每一件这样的东西都是需要一定的空间和好的光源来展示的,这样它们才能把优秀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另外要说到,公共区的设计。西安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的展位与展位间不会是整齐的棋盘式布局,不是很规则的横、竖、直式的均匀切分。因为在欧洲一切都是不规则的,像你走进一条街道,它一定是曲折的,一户人家和另一户人家也不会是门对门、户对户的。我们不会把展位商全设计成左右对称、左边一家右边一家的那种,我们会通过曲折的参观路线设计,引导参观者像徜徉在一个欧洲小镇的街道中。那样,悠闲地体味西洋古董的美感。

  最后,我们会把展会的一个休闲区打造成欧洲广场的样式,这在中国目前是没有的,是我们设计的一个很特殊的版快。我们会在这里组织一些活动,会让观众在这里充分的体会到欧洲的风情。

  我的理想是做搭建桥梁的使者!!!

  记者:您认为中国人能接受西洋古董艺术品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吗?

  Franco Boati:虽然我不懂中国文物,但我认为西方与东方的古董艺术品是相通的,都需要很好的表现,只要恰当的表现就能融合。我到中国很多家庭做过客,我觉得现在中国家庭的陈设有些冰冷,大部分家具都不是手工的,都是工业生产的,形式也很单调。其实,中国家庭现在居住空间已经很大了,如果可以的话,在客厅、卧室的一个角落或一面墙前面,放入一两件西洋古董艺术品,整个气氛马上就会很好,生活的情调就会升高。但我不会要求你喜欢西洋艺术,就把家里都摆成纯西洋的古董家具,这样就好像回到了过去,或走进了博物馆。好的、恰当的应用,应该是与现代完美融合的。我想引导中国的人们欣赏西洋古董艺术品,我想把它们介绍给中国大众。

  记者:感觉您对这次展会寄予了很多理想,对么?

  Franco Boati:对,我想我们不应该仅是一个策展机构,我们有责任对参观者宣传西洋的文化和艺术,引导他们领悟、学习、使用、欣赏欧洲的古董艺术品。我把记忆、感情都加倾注于这份工作中了,我的理想是帮助中国人欣赏这些西洋古董艺术品,希望让中国的参观者能把西洋的古董艺术品的美运用到自己的家庭中。并通过这个展会,让观众在心灵上得到西方美学的洗礼,使他们深切的感悟到,无论是东方或西方的古董艺术品,都需要得到珍爱。

  最后,欢迎大家届时来到西安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现场直观感受这场饕餮“欧宴”。

  《收藏》2012年第7期

  作者:朱有仪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