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挥写中华精神的大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8:19 新浪收藏 微博

  “意溢草木,情融山河”这是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先生评价郭钟永先生作品时说的。郭钟永教授,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著名画家,学者,美术教育家;号风流墨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当代中国写意花鸟画领军艺术家。韩国现代美术人协会招待作家,北京联合大学艺术教育学科负责人。海南同和轩艺术总监等。

  郭钟永教授受师于中国著名书画家娄师白、王遐举、徐之谦、程莘农、左辉、梁济海等先生。多年从事美术教育、教学及美术创作工作,    郭钟永先生创造性的运用中国书画传统技法融入西方绘画的经典艺术元素,在继承古代先贤艺术大师和近现代艺术家齐白石,娄师白、王遐举、程莘农、左辉等艺术大师精髓的基础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执着追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技法全面,境界高妙,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书画及写意花鸟画领域承前启后,独树一帜,影响广阔深远,是当代中国写意花鸟画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作品具有高超的艺术难度和艺术高度,已经为业界和藏家广泛认可。

  业内人士评价郭教授的作品:画如其人,极富个性,有灵魂穿透力和震撼力,将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融入笔墨之中,在艺术上有许多独到之处。比如,中国绘画的线条,艺术家运用点、线、面(墨块或色彩块)的能力高低往往决定了作品的艺术价值。郭教授作品的线条质量高雅,简约而富于哲学变化雅致而有气势。造型准确传神,在塑造物象的神韵和气质上具有超凡脱俗的韵味,水墨运用成熟老辣,变化得体精准,色彩运用大胆、新奇、艳而不俗,浓而清爽;对章法布局有创造性的发展,将中国传统哲学自然而巧妙地物化在作品形势与内容之中,使得作品高贵而意境深远。将诗情、画意,音乐与绘画完美结合,表现手法丰富,内容多样…… 。书画大家胡洁青在评价郭钟永先生的作品时,欣然命笔写下了‘画融洋理,书倶古哲’之句。许多朋友认为郭教授画作的大气,震撼人心的感染力皆源自其热爱生活、深入生活、再现生活的实践精神,以及用心用情作画,敢于突破陈规,不拘泥章法,直抒胸臆的创新精神。

  在郭钟永先生的书画展上,钱绍武先生为其题写了四个大字‘艺乃心声’。古今中外的大艺术家无不是反映天地大美,人间至善,塑造和净化人类灵魂的使者;艺术家必须要深入自然,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才能提炼自然之美,提炼生活之美;再加上自身的天赋,勤奋,才气,悟性,慧根,眼界,品味,胸怀,气魄等元素通过艺术家自身的消化提纯,再完美的表现在作品上,这样创作的作品才是无愧时代的艺术精品。而郭钟永教授正是这样一位难得的艺术大家。

  郭钟永教授的中国写意花鸟画正是在全面继承历代先贤艺术大师的基础上,吸纳天地光华,抒写自然大美的过程中独辟蹊径,蔚然成风;既扬帆远航于中国绘画历史文化的长河之中熔古铸今,又站在新时期东西方绘画艺术文明冲突与融合的时代大潮之上,一路艰辛,一路风雨,一路品读,一路创作,用他的满腔才情痛快淋漓的尽情挥写着中华精神。

  郭钟永教授艺术作品的艺术高度和艺术难度,艺术境界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众多艺术家们学习的楷模,因此郭钟永教授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文作者:李譞  (北京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