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画院纪连彬主任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23:45 新浪收藏 微博

  记者: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的活动中,您具体负责展览的媒体宣传工作,能否谈谈您最初的宣传定位及构思。

  纪连彬:首先,我们严格遵循画院领导对大展的既定方针精神,全面制定展览宣传的跟进方案,与画院承办展览的通盘格局构思保持思想与步调的一致。然展览规格与宣传定位须统化一体。文化部委托中国国家画院承办如此规格之大展,史无前例。这既是美术界盛事,更是载入中国画史之大事,盖其规模之超常、范围之广阔、定位之高昂、境界之恢弘,主题之明了所然。“中国风格•时代丹青”意旨深远,乃“灿然三章,诞敷四海,深形教诲,特有‘宣传’”之举,盖因中国国家画院乃国家、民族、时代、使命、学术、交流、普及与历史使命的统一体,乃谓党与政府对画院之历史定位与时代界定。“以一经之业,‘宣传’章句,而见尊重”,中国国家画院重建“以美为真”之文化理念,融构文化崭新语境,特具国家、民族、时代之人文属性,故其国民集群之文化涵容,确有历史感、使命感及提高性发展与进步性繁荣之内涵界定。“宣之,传也,理则广,普世也,谓之善”。西学之宣传则专门为特定议题、讯息之表现。又谓散播哲学之论点或见解。我等意会大展组委会宣传精神,全力以赴制定宣传方案,依据“宣传内涵要发展、宣传制度要落实、宣传成效要持久,宣传经验要总结”之原则,于3月初拟定并确认宣传方案。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展览之前的全格局宣传;其次是展览期间的突出性宣传;再者是展览之后的可持续宣传。

  记者:您可否谈谈此次大展的宣传工作方针、计划及其相关落实情况。

  纪连彬:此次展览宣传的主体运作以“中国唯一、全领域、全覆盖”方针为标准,宣传之切入必然结合相当之操作模式,通过针对性媒体运动,扩大、营造画院宣传氛围,全力打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品牌,提高全民对此展览工程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并将画院之展览理念广泛传播,使国家画院理念之影响、延展之效应日益提升。

  然展览宗旨、精神指向要做好充分的宣传工作准备,整体宣传报道将与中央、地方各大综合和专业媒体协调,灵活借助网络媒体,报道展览从启动至开幕、闭幕的全过程,邀请专业媒体以专题和评论等方式对展览进行深度报道和后续宣传,凸显“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的活动主题,为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在宣传工作会上,我们针对展览方式、具体媒体、画集、文集、文献集等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的制订出详细操作方法和规程,对采访、摄像、录像、撰写新闻稿件、综合协调作了明确分工,依照宣传程序,按部就班。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大展宣传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展览进程即时增补。

  记者:针对定位明确的展览宣传方案,请您谈谈相关的内容及其相应的宣传形式,尤其在展览活动的电视媒体宣传、平面媒体宣传、网络媒体宣传方面。

  纪连彬:我们展览宣传方案的内容,一是创意新颖、大气磅礴、重点突出、操作性强;二是总体计划缜密合理,内容详尽,具有影响力;三是经费安排计划合理,符合组委会办展宗旨要求;四是大展组委会认同。具体展开,首先是前期的宣传动员,包括第一阶段的展览作品初评、复评、终评等新闻报道,主要采取展开式报道,介绍展览的特色,筹备情况进度,并安排部分专访;其次是中期的宣传跟进,包括第二阶段的展览新闻发布会与开幕式,以及展览作品等相关报道,新闻宣传要达到高潮;再者是后期的宣传推广,要做好总结及深度式报道,在中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采用各种媒体平台全方位展开报道,其中包括配合展览的学术研讨会及文集和文献集的编纂。需要指出的是,宣传工作要突出 “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的特色和亮点,尤其对展览筹备工作的跟踪报道,展览的盛况以及花絮进行全面报道,对重点人物做广泛深度报道。总之,我们的原则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突出主题,积极宣传。所有发文均须报上级审核,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对外发布。工作流程则是,信息采写→办公室审核备案→主管领导审批→投稿发布→资料存档。

  在宣传形式方面,画院领导要求“全覆盖,全领域”,要把国内重大媒体全部启用,为这次展览作全面报道。我们力求互补多样,通过合力聚焦,集中凸现,以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各渠道、多角度、深层次、全渗透的宣传理念为根本,全面做好媒体报道,形成相应舆论声势。具体说,在电视媒体宣传方面,我们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合作制作三至四部专题片,同时利用滚动字幕方式在各频道循环播放,突出活动的核心内容等;网络媒体宣传方面,立足我们中国国家画院官方网站,结合“人民网、新华网、雅昌艺术网、中国国家画院网”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指定网络媒体新闻专栏跟踪报道展览进展情况,包括相关机构、领导、社会名流对展览的关注与评价信息,同时对后期相关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平面媒体宣传方面,在展览举办过程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部》《大美术报》、、《中国艺术报》、《美术报》,以及《美术》、《美术观察》、《中国国家美术》等平面媒体及时跟踪报道活动进展的信息。

  需要说明的是,在宣传方案实施当中,多项工作交叉同步,因兼顾即将出版的文集、文献集的资料信息收集、存档工作,可以说,整个宣传工作极具繁复性。

  需要补充的是,在宣传工作中要重视集中宣传、宣传周期以及信息更新问题。集中宣传方面,画展开幕期间各支持媒体集中宣传,在活动中期推起高潮。宣传周期方面,我们通过媒体支持单位和网络渠道,严格确保每周都有新的宣传内容发布,保证宣传活动的持续性。

  记者:在即将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及画展开幕式中,请您谈谈组织宣传的要点。

  纪连彬:首先,新闻发布会与开幕式,尤其是开幕式,既是一个重头又是一个亮点,对于新闻发布会,我们组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日报社、中国文化部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及全国各地主流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在会场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对于展览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宣传工作人员要与各大媒体协调一致,联系并确认中央与地方的权威、核心媒体去广州进行现场报道工作,同时在整个展览的开幕期间,要对大展组委会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实行专访,介绍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总体格局安排,并且,我们要事先准备好接受采访的备答提纲。

  其次,在组织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方面,我们结合中央及北京、广州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通过采访参加活动者、观者讲感受、谈收获等形式,对展览的效果等进行深度报道。同时,收集有关活动的新闻动态和有关生动场面资料,为下一步综合宣传报道做准备。

  需要说明的是,在媒体对接方面,我们要联系落实中央媒体记者,并就采访和报道计划等进行商讨,特别是新闻发布会、展览开幕式和专访的具体安排,地方级新闻媒体和中央驻地方的主流媒体对接由画院负责,由此确保媒体宣传有序推进。

  记者:您作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对于如此艰巨繁杂的工作,可谓身负重任,能否谈谈您的心情与体会。

  纪连彬:我身为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承接大展宣传之任,压力陡增。然观画院领导及诸同仁全力以赴于斯事,亦同快哉!业于此,身为画家,于国家画院之艺术信息中心,承办网站、院刊及他事,乃新领域新耕耘,而针对展览之宣传报道亦尚属首次,然画院领导之委任、信任,必担当之。

  需要说明的是,画院网站和编辑部成员多是画家出身,但还是以画院承办画展报道宣传任务为主体,大家很敬业,很努力,将其他时间全部让位于此次展览,废寝忘食,兢兢业业。令人欣慰的是,艺术信息中心全体同仁极具团队精神,遵循领导指示,依据行业规律,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报道活动信息,使宣传工作得以顺利圆满进行。再者,于宣传期间,我等首创院刊大美术报,恰时间紧促;人员既少,又工作量之巨,谓“忙并快乐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