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艺术品资产配置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9: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资产配置是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但在当下世界经济震荡的环境中,艺术品市场所创造的回报率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资金或是热钱不断涌入艺术品市场,这可能会进一步助推市场投资取向出现偏差的行为,即过度重视理财投机性投资,而轻视资产配置型投资。在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我们更多地重视艺术金融产品的金融特征,而忽视了艺术金融产品的内容:艺术品本身的特质。

  ⊙西沐

  最近,关于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问题有了越来越多的讨论,但这些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的形而上的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淹没了那些积极地实践与探索的声音。对艺术品资产配置功能的讨论,我感到特别有意义,就是因为在今天这种特别混乱的状况下,在战略取向上有了时间的亮点。今天我们太需要不仅想得好、说得好,更重要的是能做得好的支撑了。我认为,艺术品资产配置功能的有关实践,可以说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

  我们面临一次重要的财富成长机遇

  艺术品投资正在由一种现象转化为一种潮流。如果说艺术品投资正在成为一种现象,可能并不难理解,突出的表现就是:一市场规模在扩大。据相关的数据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丛2009年拍卖成交额220多亿,市场总交易额近千亿,2010年拍卖成交额580多亿,市场总交易额近1800多亿,再到2011年拍卖成交额1000多亿,市场总交易额3600多亿,充分反映了市场迅速发展的势头;二是参与者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及其爱好人群已达到一亿人之多;三是关注度提升较快,很多时候成为新闻热点。除了投资及收藏人群及社会关注以外,媒体的关注几乎成为一种时尚,不论是综合媒体,还是行业媒体、专业媒体,几乎没有不关注艺术,不关注艺术品市场与投资的。这种现象之下,在财富效应驱动、国家战略拉动、消费需求推动的作用下,中国艺术品投资也正在不断转化为一种潮流。面对这一潮流,我们可能不难理解国家战略拉动、消费需求推动的作用,但对财富效应的驱动需要展开讨论一下。

  我们讲,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过程往往会带来大的财富效应。如果我们考察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大的财富效应过程就可以看到这一进程。企业上市实现了企业发展资源资产化、金融化,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一股财富旋风;房地产资源资产化、金融化,不仅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一股财富旋风,而且是人们的财富水平得到了大的提升;矿产资源资产化、金融化,也在中国形成了一部分人的财富大爆发等等,不一而举。而今天我们可能面临的正是一种艺术品资源资产化、金融化,我们相信,一定会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带来在中国大地一股财富旋风与效应。所以讲,我们面临一次重要的财富成长机遇。

  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资金不是问题

  很多人讲,中国艺术品投资会面临资金问题。我们讲,这是一个伪问题。以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分析,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7万亿元,最终消费额为22.5万亿元,资本额形成为22.9万亿元,进出口额为2.2万亿元,照此计算,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就大国经济而言,历史上也不曾有过先例。即使按照45%的储蓄率来核算,目前,中国一年的总储蓄也能提供21.5万亿元,折合为3.4万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我们不是缺少资金,那我们缺什么?我们缺的是释放这些资金的巨大空间。

  在营造发展空间时要把握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发展的走势。我们讲,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趋势就是规模化、社会化与大众化。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催生了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艺术金融产业也可以称之为艺术金融业,它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的业态形式,是金融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发展与提升艺术金融产业的基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在艺术金融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投资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知道,艺术金融业与金融业一样,是指经营金融商品的特殊行业,艺术金融产业与金融业的归类相类似,也包括艺术银行业、艺术金融保险业、艺术信托业、艺术担保业及艺术租赁业等几个方面,其本质与根本就是建立在服务这一基石之上的规模化、社会化、大众化的发展的核心点与基本趋向。

  资产配置是艺术品投资的重要选择

  无论从艺术品资本特性还是国内外经验看,资产配置是艺术金融投资的重要选择方面。在当下世界经济震荡的环境中,艺术品市场所创造的回报率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资金或是热钱不断涌入艺术品市场,这可能会进一步助推市场投资取向出现偏差的行为,即过度重视理财投机性投资,而轻视资产配置型投资。也即是说,在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我们更多地重视艺术金融产品的金融特征,而忽视了艺术金融产品的内容:艺术品本身的特质。

  两者的最大差别就是前者把艺术品当作是一种金融产品,获利目标与期限明确;后者是将艺术品作为一种有效资产,是一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财产持有概念。在世界发达国家,艺术品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标准化的投资标的物,而是区别于一般意义标准化资产标的物的另类投资。

  在西方财富整合中,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已深入人心。也就是说,在西方艺术品作为投资还不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的时候,他们已经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选项。

  所谓资产配置就是用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来分散资产风险。艺术资本与其他金融产品的关联度不大,非常小,所以这也是艺术品适合做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西方发达国家艺术金融产业并不一定是我们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杆,但在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所提升出的理念——资产配置,是重要的,值得我们去关注与学习。因为我们会越来越认识到,资产配置是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

  资产配置的实施需要有支撑服务体系

  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为什么中国艺术品资产配置业务没有推展开来。其实原因很简单,在一个没有办法将艺术品资源资产化的市场环境中,进行艺术品金融资产配置是没有前提条件的。也就是说,进行资产配置业务是有条件的,不是你想资产化就能资产化的。而这个条件不是别的,最核心的就是支撑服务体系。什么是资产配置的实施需要有支撑服务体系?简单地讲,其核心就是在支撑服务体系保证下的平台化运营。在这里,支撑服务体系是基础,平台化运营是核心。

  在中国建立相应的资产配置平台已成为急需

  在中国艺术品投资资产配置方面的探索,重点是搭建有利于资产配置规范运行的平台,也就是说,艺术资产配置的系统化、平台化、专业化地探索是关键。一般来讲,建立相应的艺术金融资产配置平台至少要具有四个条件:第一是这个平台要有公信力,我们知道,公信力产生的基础是三公原则:公开、公正、公平。第二是要有相应的产业体系的支撑,对艺术金融资产配置业务来讲就是要有确权、鉴定、评估、集保、保险等市场体系的支撑;第三是要与金融体系相对接,特别是与引、信、保三大金融体系的对接;第四是要有专业的运营管理。由此可见,进行艺术资产配置的实践,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还需要一段路程要走。

  积极发展艺术资产配置的平台

  经过几年的发展探索,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一些机构也正在形成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即就是以质押为纽带与金融体系对接,以鉴定评估为纽带与市场支撑体系对接,以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专业的运作团体及丰富的客户资源与市场对接,开拓了艺术品市场及艺术金融发展的一个新的局面。在这方面,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事件值得关注。

  我们希望,在中国特色艺术金融的探索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推动艺术投资资产配置化的过程中,将艺术投资资产配置项目打造成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标示性的工程,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