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告诫:收藏诈骗花样多莫轻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9:36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9月1日专电(记者 项开来)谎称阎锡山后代卖假古董、鉴定专家原是托……今年以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受理多起假古董诈骗案,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办案法官表示,当前收藏品行业欺诈多发,民间藏家切莫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一位周姓小姐受骗,始于在古玩城偶遇自称“阎锡山后代”的阎某。阎某表示,自己身兼中国横店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是玉器、瓷器、青铜器的专家,家里有古董上百件,来厦门是考察收藏品市场。没几天,阎某称有一汉代的压手杯价值几百万元,因为太贵重不想随身带回北方,想寄放在周小姐处。一个月后,阎某告诉周小姐,最近急需用钱想把寄放的汉代玉杯卖掉。考虑到周小姐对古董收藏的热情,可以“不赚钱”原价转让,最终双方以28万元成交。

  但经过鉴定,阎某卖给周小姐的并非汉代压手杯,而是机器制造的现代工艺品,评估价仅值4000元。法院审理认为,阎某诈骗数额巨大,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两个月。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陈毅燕表示,古玩行当历来有“捡漏”“打眼”说法,意思是古董真伪风险由买主负责,这也成为犯罪分子常拿来辩解的托辞,即“古玩不打假”。但法院在审理古董诈骗案件时,只要能证实卖家在明知是赝品的情况下,仍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将赝品当做真古董出售,就足以认定卖家有诈骗的故意,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陈毅燕同时提醒普通收藏者,古玩收藏市场“水很深”,专家都常有看走眼的时候。收藏新手购买收藏品时应慎重,不要盲目轻信所谓专家的鉴定结论,避免上当受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