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入港真实动机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7:37 京华时报

  拍岸观潮   

  继中国嘉德(微博)宣布“已在香港成立拍卖公司,并计划今秋举办在港首拍”信息之后,随即传出荣宝斋(微博)也将恢复在港业务的声音,而始终以财大气粗著称的北京保利拍卖(微博)行也公布了入港计划。内地尤其是北京的拍卖行大举进军香港,意欲何为?本文试图对其各自动机进行一番猜想。

  关税诱惑?众所周知,今年内地艺术品查税风波热闹不已,尽管目前未有新的举动,但多人被约谈、多人被羁押的事实不得不让许多人产生动意。香港确实自由,首先是关税低于内地,且对艺术品的限制宽松,入港意味着利润的增加,仅凭此也许就能使拍卖行产生另辟战场的想法。

  国际化布局?对于进入香港市场,各公司的对外口径无一遗漏此条:建一个国际化的拍卖企业。香港是人人皆知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内地任何一座城市所不能比拟的。

  但是否进入香港,就标志着国际化了呢?如果持肯定观点,也许被人斥为“土包子”观点。因为成为国际化的企业,必须拥有相对应的视野,相对应的人才力量和国际化的法律团队,放之拍卖业,也许还得有国际化的运作经验和国际客户资源。

  服务前移?各家拍卖行入港,除上述几个原因之外,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至少可以实现对境外客户的直接服务和交流,这意味着客户维护阵地的前移,能否做好拍卖并且赚到钱,这些都是未知数,但占据市场、显示存在就是成功第一步,关键的第二步是,可以更便捷更直接地与境外客户打交道,因为这样可解决许多直接成本。

  战场变化?在内地,各家本土拍卖公司的竞争日益加剧,因为在母语盛行的土地上,人情也许有些作用,这样尽管围绕着征集、客户抢夺、催款等等问题,不好撕破脸,故形成了一种难以强势打破的现状。但香港人情淡于法律,三角债的问题也许在香港可以得到逐步缓解。况且,香港成为“战场”之后,将面临着中洋拍卖行同台厮杀的局面,不敢说能否打败洋商,但至少可以从洋人手中分杯羹。

  人才争夺?看保利的人才构成,发现没有采用内地人管理,这应该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内地高管不懂香港市场、香港法律,更不懂粤语。保利拍卖而是聘请了前佳士得(微博)当代艺术部门主管、来自台湾的张益修担任执行董事,而其他人才分别来自港台、亚洲及欧美地区,这样看来,最起码可以吸引那些在苏富比(微博)、佳士得混的员工,因为对两家洋商的员工而言,毕竟多了一个可选择的职场。

  ◎邱鸣(艺术品投资顾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