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对艺术的一点见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20:08 新浪收藏 微博

  我俩都从事文艺工作,经历颇类,对文艺看的真切,所以,说起文艺方面的反手,感慨良多。

  他说,85年,新潮派把西方现代艺术引入中国,南京一个画家写了《中国画穷途末路》,仿佛中国画没有前途、毫无希望了,其实,他们对中国艺术并没有真正了解。

  他认为,西方艺术的发展,是革命性的,一下子从根本上推翻过去,而中国艺术,是渐进式的,中国画是农业社会的产物,传统根底深厚,和西方艺术并不一样。

  他认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我们现在有些人,知道的太少了,要创造出新的艺术,这是不行的。

  对艺术的追求,我们接着很自然就谈起对艺术的追求。

  他说了三个问题:

  第一,要学习传统。

  要很好地学习传统,对传统要重新认识,中国画,山水技法最多,积淀最多;人物画,写意传神,别具神韵;我们一定要好好地认识,从继承中传造出新的来。

  第二,要深入生活。

  第三,他说到查济,就是要在徽文化中,感受新的东西,就是要深入生活,不断汲取新的养料,不然就江郎才尽了。

  他带着我细细地观看、欣赏挂在墙上的那六幅查济黑白照片。

  他把在查济买的这所宅子取名为“寄醉园”,把古人写的一首诗:“手把青秧栽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写成了牌子,挂在宅子的门首。

  重新面对生活,他要在那里的大画室里,“画些大的东西”

  第四,艺术上要有个性。

  写意画,就是要充分体现个性,就失去创造性。他说:“如果与人家的都一样,还有什么创造呢?”

  提到个性,我们同时都谈起里明清时期的徐渭、八大山人,郑板桥。

  也说到了当代诗人曾卓。

  他们都是极具个性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创造因个性而有生命。

  现在有个宽松、自由的作画环境,他对此十分珍惜,他说,我现在没有任何负担,没有什么社会职务,不然,有很多事务缠身,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潜心作画。

  “若不为无益之事,何以悦有涯之声。”

  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他那古琴的韵律,始终陪伴着我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