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钢教授:勤奋进取的陶艺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02 新浪收藏 微博

  文/秦锡麟

  列夫。托尔斯泰有一句名言:“天才的十分之一是灵感,十分之三是血汗。”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伟大的成绩和辛苦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会发生。”

  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宁钢教授正是这样一位勤奋进取的陶艺家,他的作品非常重视吸取祖国传统艺术的精华和重视民族文化的真谛。并着重从美学形态融入创作,并且不断地追求个人新的感受和意境。因而他的作品拥有一种深沉凝重而又新颖不凡的内涵,对艺术创作的语言充分表达着它的深度与广度。他的陶艺作品既有传统的意蕴,又充满了浓郁的学院派风采并富有显明的艺术个性和特色。闪烁着当代学院派风采,洋溢著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使人领略到一种恬静的美、一种不可言传的精神与品质特性。

  宁钢教授是一位事业心极强的艺术家,在繁忙的行政领导岗位和教学工作之余,潜心创作,一丝不苟地不断探索,不断求新,因而佳作不断问世。现代陶艺的魅力就在于突破传统的束缚。从多角度自由地发挥作者的情感与灵感,灵感却是美感思维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功能,而灵感的产生,又非神灵梦呓,是艺术家长期实践,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血汗耕耘所绽放的鲜花和硕果!

  春华秋实、夏日冬雪、四季更换、星转斗移,在艺术家的笔下,能灵巧地将一年四季的特色与灵气凝固于笔端,浓缩于创意之中。这就需要非凡的毅力去坚持实践。宁钢的陶艺作品充满活力,他将现代审美与传统技艺融汇在一起。充分发挥陶艺的材质、工艺、独有艺术语言,创造出别具一格的艺术精品,为世人展现出一种审美愉悦的视觉世界,一个无限广阔的空间天地,任凭想象去遨游。

  近几年来,宁钢多次参加国际的陶艺文化交流和讲学等学术活动,在国外,他对世界的陶艺现状和发展进行了考察和研究。通过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启发,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路,他对自己的陶艺创作又有了新的理念和构想,他将在火与土的艺术领域中寻找新的表达语言,寻求新的突破,把陶艺创作推一个崭新的境界,他的新作必将更富魅力,寄托着人类对生活的信念与热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