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04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宁钢

  近一年来,我曾写过几篇论述现代陶艺创作的文章,如《美感与现代陶艺》、《谈传统陶艺的创新》、《含苞待放的玫瑰——谈现代陶艺创作》、《独物偏见 一意孤行》等篇,这些文章发表后都得到同行们的认可。

  艺术创作的认识从来都是跟随着实践而充实、更新,我自己在不断地实践中也加深了理解和感悟,它应该是直接表现现象的各种完善而满足人们的智能与美感要求,陶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已有几千年的理事,在人类发展与进步的过程中,“泥土”与“火”的结晶,人的心灵的创意,使人们从种种感观上获得人类感知和意念上的共鸣,获得心灵上的美感与享受,获得新的创造意念的开拓,这些泥土与火的结晶,发射者一种静谧久远的文化气息,体现着一种启迪人生的喻示。

  说到创新,它应该是在表现形式上,在内容中善于表现生活中的美并加以独特的反映方式,不落前人窠臼,不趋向模仿,既富有新鲜的生活气息,又具有新的精神因素,作品的内容有深刻的思想境界,有高尚的情操品味和艺术情趣,犹如诗人的诗作一样阴人登高望远、极目万里、浮想联翩、情思纵横。意境的深远、凝练,情态的含蓄、文雅,都必须经过陶艺家心灵艺术熔炉的提炼、陶冶、净化,再升华程晶莹闪烁的一种理想的艺术美,这种意识的追求才是作品的最高立项。

  追求风格美也是深化创新的另一要求,所谓风格,它是陶艺家艺术个性的表现,是艺术创造成熟的标志,而陶艺家的艺术个性与风格却是在一定时代的社会生活环境中形成的,与他所接受的思想、文化教养、个人气、生活经历、美学思想与艺术实践密切相关,同时也深受时代和民族思想文化的优良传统的影响,因此,具有突出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及强烈的艺术个性,应是今天陶艺家索追求的共同目标。

  饱读诗书,充实知识与智能,广泛学习祖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学习古典诗词中那种凝练、精辟、含蓄、抒情和中国传统书法的风骨、气势、韵律、节奏以及金石篆刻的质朴、苍劲、隽永等特点,完善自我,使自己的作品具备一种内劲外秀、刚柔相济、动静结合、雄健潇洒、清秀而含蓄的内涵,这种自然美感是一种个人审美意识和修养的具体体现,是直接影响作品素质的中药关键。

  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感情、素养、生活经历、艺术技巧等主观因素与客观现实相结合而物化的结果,所以,深化创新的陶艺作品是自然美、生活美、艺术美、形式美、材质美、抽象美、技艺美等因素的综合体,这种种都说明陶艺作品的深化创新必须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它的艺术价值,不仅是表现它描绘了多少生活内容,而更为重要的是在于它发现了多少别人没有发现的艺术新天地,开拓了多少审美领域。

  关于美感与美的形态的理解,我在《美感与现代陶艺》一文中已有论述,我想归根结底是产生美感与创造美感的作品首先必须净化心灵,扩充智能,充实只是。因此,我前面提到的的中国的书法、中国的古典诗词和散文,它们对形成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心理结构、审美情趣以及对艺术的追求等都起到了极其广泛、极为重要的启示作用。

  最近偶尔读到一篇名为《晨曲》的散文,作品名唐亮,他清新的文笔和跃然于字里行间的愉悦轻松的心态与情趣,使我加深了对人的心态的理解以及对陶艺创新中的启迪:“总是要等到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少女们身着五彩缤纷的各式衣裙时,才猛然觉得夏天真的来临了,整日里上班、下班、读报、看书、品茗、展览、忙忙碌碌,真真地又荒废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春……于是又想起了朱熹的诗句:”书册埋头何日了,不如抛却去寻春“。那个双休日的清晨,我还在朦胧的睡梦里,钟声就迫不及待地钻进我那甜美的梦,钟声中,霞光微笑着注视那古老而幽长的小巷,晨风适意地轻拂着巷口那棵周身斑驳的泡桐,枝上挂着的白中带有淡紫色的一串串的花,也在微风的爱抚下,送来缕缕诱人的芬芳。

  徘徊树下,独自欣赏空灵的晨晕中这明媚而灿烂的美,才感觉自己那颗平淡如水的心此刻开始变得温柔起来,仰望袅袅的炊烟,仿佛升起的是一缕缕银色的希望,似乎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那种拥挤和喧嚣,而只有一种平和的恬静,还是鳞次栉比的高楼,还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但此刻的一切,在这美好的光环中都显得那么的情意绵绵。

  是晨曦舒展了人们的胸怀,还是人们对热爱着的生活所表现出的格外的从容,一个个前行的身影,在朝霞中留下的是一个个生动的音符,这音符又组成了一首首和谐的曲子,这曲子被人们用生命的足迹歌唱着,从开头一直唱到结尾。

  是的,只有微笑着品味生活 ,才能真正享受到它的平淡之美,中和之美,正如《兰亭序》、《韭花贴》、不激不励,温文尔雅,正如晋韵,急功近利之人是无论如何也得不到的。

  读完了这篇散文之后,我忽然产生一种对陶艺创作构思的激动,一种亮丽的风景突现在我的眼前,我的心底,一种新的人生境界导致我对创作寻求新的鼓励,一种以往常常被人忽视的平易的美,一种不易察觉的自然的美,一种含蓄的美和诗化的美感油然而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就是我对陶艺创作的新体会、新思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